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司改公聽會 參審陪審支持者正面交鋒

2017/3/25 16: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5日電)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今天下午針對「人民參審或陪審的議題」召開公聽會;會議中,有6組機關與專家學者進行意見陳述,支持參審與陪審制的人馬,正面交鋒。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第一次增開會議,今天下午1時30分,在最高法院進行「人民參審或陪審的議題」公聽會。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率先進行意見陳述;他說,如果參審或陪審制只能選一種,希望是陪審制,而它也是「夢中情人」。

高榮志解釋,陪審制在維護公平法院不虞餘力,不希望讓法官公親變事主;人民和法官分工分離,人民是主角;精緻的審判,法庭活動要讓人民聽得懂,因此變得不神秘、口語等。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律師李宜光則持不同看法;李說,若採陪審制,現在進行幾10年的刑事審判制度要有所改變,這簡直是「砍掉重練」;如果要盡速引進參審制,建議可以參考日本的裁判員制度。

「參審制才是最好的選擇!」司法院法官報告人陳思帆也說,經過研究,在提升司法信賴度成效上,參與前、審理中、判決後的司法信賴度提升程度,參審模式遠遠大於陪審模式;期待以大規模參審制度,達成「用合作取代孤立、用對話化解封閉」。

律師尤伯祥說,人民參與審判在解讀證據、認定事實方面,有職業法官難以企及的優點;然而,在沒有任何實證經驗研究,又一定要選一個制度下,他認為「陪審制比較好」。

尤伯祥解釋原因,除了台灣人民水準高,台灣也沒有引進參審制的的條件,因為人民對職業法官的信賴度不高,而且從國外經驗來看,還有一些根本致命問題要解決。

「沒有刑事程序的改革,人民參審幾無可能!」教授林裕順則說,目前採用陪審制的國家有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國;參審制國家則有日本、法國、義大利、德國等國,要討論陪審制度,得考量歷史、社會條件文化關係等條件,台灣不能只學形式,要基於本土。

法務部則認為,採用參審制可能較無違憲疑慮、有助社會多元價值之對話與交流、制度變動不至過鉅且仍能達成尊重人民意見的改革宗旨;陪審制度可能存在的問題包括,有違憲疑慮、「司法民主化」的概念需謹慎,也要考量判決不附理由國民能否接受。

法務部也建議,若要初步引進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時,可先參考採用歐陸或日本式參審制度,這對台灣來說,應有較高的成功可能性。106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