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刑法修正草案 殺父母本刑擬降為10年以上

2017/3/26 22:02(3/26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6日電)法務部針對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廣納各界意見,21日起公告周知,供民眾陳述意見;其中,草案修正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罪的法定刑,降為同殺人罪的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

法務部官網業務宣傳網頁21日公告「中華民國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華民國刑法施行法」第八條之二及第十條之四修正草案。民眾若對修正草案內容,有意見或修正建議,可於22日起60天內,以書面向法務部陳述意見。

法務部指出,修正殺直系血親尊親屬罪的法定刑,以符合罪責相當原則及量刑的彈性。(修正條文第272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 除侵害生命法益外,更違反倫常孝道而屬嚴重的逆倫行為,所以法定刑較第271條殺人罪為重。

但是,現行法定刑為死刑或無期徒刑,嚴重限制法官個案量刑的裁量權,司法實務常見的個案,有子女因長期遭受父母的虐待,因不堪被虐而犯下殺人犯行,其行為固屬法所不許,可是若只能量處無期徒刑或死刑,又太過於嚴苛。

因此原本刑法272條,殺直系血親尊親屬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修正草案將改為,對於直系血親尊親屬,犯前條之罪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今晚指出,草案目前還在公告60天內,公告完成,探討收集的各方意見之後,斟酌有無再修改的必要,才會送交行政院審查。106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