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警察制服怎麼改?不再穿襯衫西裝褲抓犯人

2017/4/28 12:02(4/28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8日電)台灣警察制服從民國77年後就未改變,警政署推動警服改革計畫,署長室臉書專頁發布調查意見懶人包,喊話要讓「大家穿上的不只是一件警察新制服,更會是我們共同的自信與驕傲」。精美懶人包一出,網友直說「署長好窩心」。

針對新警察制服設計,警政署署長室的臉書專頁「NPA署長室」3月底開放網路問卷調查,昨天將3千多筆意見製成懶人包並在臉書發布貼文。

襯衫、西裝褲、皮鞋是大家常見到的警察制服。就有網友直言「POLO衫 戰術褲 戰術靴 追犯人才不會綁手綁腳 每次看警察穿襯衫跑得贏犯人也是厲害!!辛苦了」。也難怪警政署所收集到的3千多筆意見中,針對褲子設計最有共識,超過8成希望改用「操作褲(戰術褲)」,並且朝向取消限制只穿皮鞋的規定。

懶人包中也可看出現有設計對警察來說並不十分順手,像是領帶穿戴耗時又不舒適,近身戰鬥時還會提高風險,因此是主要建議廢除的項目。而常需面對緊急情況的警察,差一秒可能就錯失機會,意見中就提到希望未來警察外套應設計短版,方便拿取腰帶上的裝備,遭遇狀況才能快速反應。

還有部分建議盼能落實性別平等,認為男女警制服設計應消除性別差異,廢除女警裙裝限制,不應讓她們淪為花瓶;女警大盤帽改成和男警一樣,以便配戴。或是因應不同季節、氣候有不同厚薄、材質;反光背心、防彈背心則是盼提升功能性。

針對整體設計,多數建議可參考國外執法單位的優點,也可學習香港警察,徵求熱心廠商或設計師無償義助設計。懶人包貼文留言裡也不乏許多網友提出專業意見,或是直接拿國外警察服裝討論。

除了設計面,也有不少聲音反應制度面的問題,希望未來能讓警察有更多彈性與選擇,因個人體質、氣候等需求選擇是否換季。

貼文發出後,有網友紛紛留言期待新制服,並讚賞制服變革「我媽問我為什麼跪著看手機」、「署長好窩心」,更盼能趕快完成設計量產;也有人留言建議夏天可以改穿短褲,既能符合政府宣導的節能減碳,也能提升警察穿著舒適度。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