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母豬請命 動保團體促廢除殘虐囚禁

2017/5/10 11:34(5/10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動保團體今天表示,豬肉是民眾最常吃的肉類,但台灣多數養豬場卻讓母豬「終其一生被囚禁」,他們呼籲,動物福利與食品安全息息相關,要求廢除殘虐母豬身心的狹欄。

根據農委會105年底的統計,全台有7609家養豬場,養數大約544萬隻,其中用於繁殖生產小豬、供應國內豬肉市場的母豬約有60萬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為60萬隻母豬請命,要求農委會制定政策期程,廢除以鐵架禁錮、限制母豬行動的「牢獄」。

「母豬幾乎終其一生遭囚禁」,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台灣母豬在約莫7個月大性成熟時,就會被關進狹欄裡準備人工授精,從配種到分娩約有4個月的時間,母豬都被囚禁在狹欄裡,狹欄大小大與母豬身體相仿,母豬被關在裡面,只能站立、趴下及側身躺臥,無法前進及後退。

而在母豬懷孕約114天即將分娩時,又會被趕往另一個限制行動的「分娩欄」,待母豬生完、在小豬離乳之後的5至9天,母豬再度發情,就會再度被配種繼續生育,等於終身都在狹欄以及分娩欄之間移動,一輩子囚禁在狹小的空間裡不斷懷孕生子。

陳玉敏表示,動物福利與食品安全息息相關,不重視動物福利不可能有好的食品安全,縱使這些動物是供給民眾食用,但都不代表可以用這種方式對待牠們,歐盟從2013年起就規定母豬應採群養,禁止全程使用狹欄,呼籲農委會制定相關期程,逐步廢除母豬狹爛。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江文全表示,經濟動物的動物福利是國際趨勢,也是農委會輔導產業的既定政策。去年已邀集專家團隊針對豬隻友善飼養定義跟指南研議,草案經過6次會議討論已有相當大的共識,希望透過草案訂定以及產業輔導讓國內逐步轉型。

江文全表示,相關產業輔導作法將參照歐美先進國家,現階段會優先教育農民及飼養做調整,並透過相關配套政策讓農民投入豬隻飼養轉型,也呼籲消費者及飼養業者一同來為動物福利努力,農委會責無旁貸,絕對會來落實推動。106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