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6年前海霸王大火浴火重生 鼓舞人心

2017/5/19 09:17(5/19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縣19日電)26年前台北海霸王大火奪走5命,花樣年華又有身孕的陳美麗嚴重灼傷,她一度想輕生,顏面受損遭受異樣眼光,求職碰壁甚至被罵像鬼,她用愛助弱勢或幫人走出傷痛,感動人心。

26年前台北海霸王大火奪走5命,造成86人輕重傷,正值花樣年華的陳美麗受到60%三度灼傷,「浴火重生」的她,用自己的故事感動不少人。

陳美麗的人生,不如她的名字般亮眼或令人羨慕,經歷過兒時家暴、單親的遭遇,長大後決定從南部北上打拼,個性堅韌加上吃得了苦,果真在事業上闖出屬於自己一片天,並且順利結婚、生子,熬過那麼多苦難,終於獲得人生的勝利。

豈料,1991年12月8日,懷著3個月身孕的陳美麗到台北海霸王用餐,卻遇上大火,回憶當時情形,她眼眶泛淚表示,先是看到陣陣濃煙,接著火勢快速延燒,大家急忙逃竄,慌亂中她失去意識,直到再醒來,人已躺在醫院,家人、先生、還年幼的大女兒,都已接獲通知,趕抵醫院了解她的傷勢。

由於全身受到60%三度灼傷,為了保住性命,加上醫生評估肚中胎兒未來出生後可能畸形,被迫做引產手術,非常喜愛小孩的她,萬萬無法接受如此打擊,每天接受醫護人員為她清理傷口的痛,都不及失去孩子的內心沈痛。

一度想要放棄生命的她,因為聽到才剛滿周歲的大女兒在病床旁呼喚她「媽媽」,使其瞬間「醒」了過來,心想還有家人、女兒需要她,於是決定要奮鬥,為他們堅強活下去。

4年的皮膚重整之路相當漫長,醫院成了第二個家,為了彌補失去第二個孩子的遺憾,經醫生評估後,她決定再懷孕,先後生了二女兒與小兒子,且經過懷孕的腹部皮膚還可用來植皮到其他燒傷處,她總告訴大家「兒子就是她的器官捐贈者」。

為了要扶養3個孩子,她決定重返職場,雖然受傷前她叱吒於精品百貨業、在外商公司擔任採購主管,曾擁有漂亮的履歷,但仍不敵顏面受損的事實,多次即將通過審核的工作機會,往往在得知她是燒燙傷者後,不是不了了之,就是遭拒絕;甚至遇到「毒舌」的路人大罵她「長得像鬼一樣,還出來嚇人」,令她又氣又難過。

個性使然,讓她越挫越勇,越是被人質疑、甚至瞧不起,她就越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不會因為臉部的受傷而有所降低。她先後進入陽光基金會、喜憨兒基金會擔任店長,期間還跟朋友合夥開了咖啡廳,甚至到義大利麵廚房、便當店學習做菜,進一步考取中餐丙級等證照,把握任何可以提升自己的機會,因為她認為,「只有讓自己隨時準備好,失敗的機率就會降低。」

熱愛學習的陳美麗,後來重返校園,一路取得學士、碩士學位,於2009年時獲頒大專優秀青年、2010年獲身心障礙金鷹獎、2011年獲頒國家總統教育獎等,如今她常獲邀四處演講,分享自己在傷後的奮鬥故事,也擔任陽光基金會的「臉部平權代言人」,幫助顏部受傷的朋友們重拾自信、迎向陽光。

陳美麗說,外貌傷者害怕重返社會,是因為在意外界的異樣眼光,擔任臉部平權代言人後,她鼓勵的不僅是那些傷友,更把握機會提醒民眾「正常看待」他們,尤其孩童的教育更為重要,「不讓傷者感覺自己不正常,就是給他們最好的支持與幫助」。

陳美麗也鼓勵身障者,應該建立正確的觀念,即是「做什麼像什麼」,不要覺得身障人士總是一群無能、需要依靠他人幫助的一群;至於家人、朋友的態度,則會影響傷者的求生意識與復健,需要給予支持。

近期,陳美麗與彩妝造型師馬家駒合作,幫一群顏面、肢體曾經受創的勇敢傷友們,在他們的傷疤上進行彩繪,再透過攝影紀錄這些「美麗印記」,呈現獨一無二的美,並籌辦「破繭重生的美麗」巡迴攝影展,帶著這些照片,並透過傷友們的講座分享,讓全台各地的民眾可以更認識「臉部平權運動」,也鼓勵傷友們珍惜自己,走出傷痛、迎向陽光,跟他們一樣找回自信、展現美麗,一起在創傷之後,獲得重生。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