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主持全球首場同性婚 柯恩:合法化非終點

2017/5/24 19:03(6/21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阿姆斯特丹24日專電)荷蘭是全球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國家,當年主持第一場同性婚禮的前阿姆斯特丹市長柯恩表示,同婚合法不代表是同志議題終點,社會仍會繼續討論。

荷蘭在2001年成為全球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阿姆斯特丹開放多元的文化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其重要的人物就是柯恩(Job Cohen)。

柯恩除推動同志婚姻合法化,擔任市長長達10年、更是主持全球首場同志婚禮的知名政治人物,他接受中央社專訪,針對荷蘭同婚合法化走過16年提出看法。

由於正值台灣正討論、推動同婚合法化,引起社會極大關注。

柯恩表示,從荷蘭經驗來看,一個社會若多數人贊成同婚合法化,對同志平權絕對有幫助,是很重要的一步,但同時也必須有所了解,同性婚姻合法不代表同志議題從此走到終點,社會仍會繼續討論同志各種議題,像之前荷蘭有同志情侶手牽手遭毆打,在新聞媒體關注下引起很多討論。

荷蘭是因為哪些獨特的因素成為同婚先驅?柯恩認為,自由的傳統扮演了重要角色,荷蘭的社會是由許多不同的族群組成,有天主教、基督教、自由主義及社會主義族群,整個荷蘭就是由多元的族群組成,彼此必須一起合作,所以有尊重及開放的文化。

他說,因為自由多元的傳統,荷蘭從60到90年代,數十年之間同志團體變得非常活躍,並成為社會的一部份,同志團體很自然的開始討論同婚合法化,他們提出「愛是一樣」的觀念,讓很多人開始去思考需要反對同婚嗎?

例如當時同志團體大聲疾呼,為何不能合法結婚?如果一個男人愛上一個女人可以結婚,為何一個男人愛上另一個男人不能結婚?愛是相同的,相愛是基本人權。

回想16年前主持那場轟動國際的同性婚禮,柯恩難忘當時情景,「我從沒見過這麼多人及國際媒體聚集在市政廳」,3月31日的晚上開始,為了要很精準在生效時完成,大家當時齊聲倒數10、9.....、1,他在4月1日的第一秒鐘敲下槌,完成了全球首場同性婚禮。106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