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老水手圓夢 重現海洋冒險精神【影】

2017/5/28 17:42(5/28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8日電)「台灣人就住在海島上,怎麼能不熟悉海洋?」被暱稱為「拖鞋教授」的蘇達貞積極推廣海洋教育,這一次帶領10名不老水手划著自製竹筏從花蓮出發往返日本與那國島,證明愛海、親海不是遙遠的夢想。

蘇達貞是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退休教授,拖鞋教授的外號由來,就是因為他總是穿著一雙拖鞋到教室上課。他經常帶著學生接觸海洋,訓練他們游泳、潛水、划獨木舟,教職退休後在花蓮海濱成立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動親海文化。

蘇達貞指出,台灣長期的海防管理和恐海教育,讓生活在台灣島上的居民不接觸海洋。因此試著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希望能夠扭轉這些錯誤的觀念想法。

2014年蘇達貞首次規劃划船到與那國島的計劃,招募一批年齡不到30歲的青年,分階段訓練,組成「夢想海洋」團隊,訓練過程被拍成紀錄片。後來因為法令上的限制放棄出海計劃,但是所有的準備過程就像一顆種子一樣深深札根在每個人心裡。

2016年夏天蘇達貞辦完「不老水手獨木舟挑戰清水斷崖」的活動後,和不老水手們商議,決定2017年的5月要執行「南風再起」計劃,由不老水手和夢想海洋的成員一起組隊執行。

這群不老水手有的還在職場上打拚,例如醫師郭健中、護理師陳淑真、資深媒體人陳景怡,也有已退到第二線的公司老闆林槐生、王錫標,及已退休的張信一、詹清正、陳有岳。大家有志一同和蘇達貞教授一起築夢圓夢。

此次航行的「南風四號」竹筏,取自花蓮水璉村村長家種的五根麻竹為主體,黃俊男以純手工製作成雙人座螃蟹船,草蓆為帆,獨木舟式雙槳。

蘇帆海洋基金會公共事務長王梅說,出發前,誰也不知道「南風四號」竹筏能否禁得起大海的考驗,甚至出發前一天還在漏夜改良;如今竹筏不但跨越國境進入公海,且創下台灣首次以竹筏航海的歷史紀錄。

陳淑真說,長時間的海上漂流冒險,除了遇到候鳥、飛魚、海豚的驚喜之外,看到鯨魚跳耀出海面時,也要做好鯨出沒碰撞竹筏的準備,天際雲底的海龍捲或突然形成的雷雨胞或濃重的烏雲出現時,更會讓人更珍惜現有的幸福。106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