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狩獵自用合法 王光祿案爭議不再重演

2017/6/8 19: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原住民因自用而狩獵野生動物到底符不符合傳統文化範疇,讓外界爭論不休,原民會今天與農委會發布解釋令,將自用納入野保法中,原住民只要符合自用原則就可合法狩獵。

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為了獵捕山產給高齡母親吃,在民國102年拿撿來的獵槍,獵殺山羌等保育類動物,遭最高法院依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和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3年6月徒刑定讞。

然而,光就王光祿違反野保法部分,同樣因非營利自用獵捕野生動物而遭到判刑的原住民其實不只有他一人,每當有原住民因自用獵捕野生動物遭判刑時,「自用」到底符不符合傳統文化範疇,總讓外界爭議不休。

原民會今天與農委會共同發布解釋令,放寬了野保法第21條之1第一項的規定,原住民族獵人只要符合自用原則,就可合法狩獵動物,而所謂「自用」是指非藉此獲取利益、僅供本人、親屬或依傳統文化分享之用。

原住民族委員會經濟發展處科長高文斌表示,過去野保法授權可以狩獵的行為中,只認定傳統文化及祭儀,並沒有納入原住民「自用」,因而讓許多法官在「自用」是否包含在野保法內而有不同認定、產生不同判決。

高文斌表示,今天發布的解釋令將「自用」納入,在立法院尚未修正野保法前,讓法官可以依照解釋令將自用行為排除在訴罪範圍內。

高文斌指出,就王光祿的案件,針對違反野保法部分,這樣的解釋令對於未來有相同經歷的原住民族人被告、在法院審認時會有一定的幫助。106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