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孩子她努力脫貧 現幫助單親媽媽就業

2017/6/10 09:14(6/10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0日電)曾經,1個月只賺新台幣1萬多元,每天只睡2、3個小時,黃春英6年前在家戶清潔工作逐漸上軌道後,不再接受屏東家扶的資助,並幫助其他弱勢婦女做家戶清潔工,努力脫貧。

今年48歲的黃春英在32歲時離婚,當時,她帶著國小3年級及2歲的兒子,從桃園返回屏東長治鄉的娘家居住,一開始,她借了新台幣50萬元與人合夥開海鮮店,沒想到做沒多久倒閉。

說著當年的故事,黃春英沒有掉眼淚,臉上露出堅毅的神情,「那時,為了2個孩子,我必須要撐下去,有什麼工作就接」,她白天在東港鎮的50元披薩店上班,晚上回到家凌晨1、2時,睡1、2個小時的覺,就出門幫自助餐採買食材,也接外燴工作。

黃春英就這樣有3、4年的時間,以打零工的方式,賺取生活費,有時1個月只賺1、2萬元,由於住在媽媽家裡,沒辦法申請低收入戶,加上離婚不受諒解及親子問題,壓得黃春英喘不過氣,在老大國小6年級時,到屏東家扶中心求助。

在屏東家扶協助下,黃春英慢慢振作,重新找到人生方向,為了就近照顧患有妥瑞氏症的老二,她到兒子的學校當清潔工,慢慢地有老師請她到家裡打掃,做出了口碑,請她打掃家戶的人越來越多,進而拓展出學校老師以外的客戶。

家戶清潔工提升了黃春英不少收入,6年前,她不再接受家扶的扶助,成功脫貧,但,她沒有離開家扶,加入家扶用愛包圍家庭夥伴,每週到宅關懷弱勢家庭,有重鬱症媽媽、智能不足媽媽、新移民不識字媽媽,黃春英總把這些個案當成自己的好姊妹,常跟這些媽媽說「妳受的苦我都經歷過,我們一起來想辦法。」

黃春英自認得到社會很多的愛心協助,她表示,家扶是個有正能量的地方,所以,她積極投入志工行列,教導家扶受助的單親和新住民媽媽,如何克服憂鬱症狀、識字、電鍋煮菜、清潔家務、陪伴考駕照,也將清潔工作回收的二手物義賣回饋給家扶。

黃春英還釋出她的工作機會,帶著家扶弱勢家庭媽媽一起做家戶清潔工作,其中有1名印尼媽媽已能獨當一面,也逐漸跟著黃春英的腳步,要邁向自立之路。

從受助到助人,黃春英臉上增添自信與奪不去的美麗,期許幫助過的媽媽都能跟她一樣重新綻放生命,她並將助人工作當成一生的志業。106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