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克穎引渡案發回重審 法務部:續關注

2017/6/28 21:39(6/28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8日電)英國最高法院今天就林克穎引渡案,將全案發回蘇格蘭高等法院重新審理;法務部表示,對此判決感到欣慰,而這個判決也在實現司法的正義與公平上深具意義,會持續關注此案。

這起案件源於,林克穎於民國99年3月25日酒駕撞死黃姓送報生;101年7月,林克穎被台灣高等法院判刑4年定讞,但他卻在同年8月冒用友人護照,潛逃到蘇格蘭。

然而,台灣與英國在102年10月16日,破天荒透過異地換函方式,簽署「關於引渡林克穎暸解備忘錄」,這也是台灣首度和非邦交國家簽署引渡個案備忘錄。備忘錄當日生效,隔天蘇格蘭警方逮捕林克穎,愛丁堡地方法院裁定羈押,法務部隨後正式提出引渡林克穎回台服刑請求。

不過,林克穎以台灣監獄條件違反人權為由,拒絕引渡服刑,蘇格蘭高等法院在去年9月判林不需引渡;蘇格蘭檢方代表台灣官方上訴,英國最高法院在今年3月開庭審理。

法務部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英國最高法院法官認為,本案並無證據可以認定台灣主管機關,不會提供林克穎使其免於受到其他受刑人傷害的合理保護。

而且,台灣主管機關所提出的保證,包括允許林克穎可選擇留在自己的舍房及獨自在戶外運動,亦即林可自行選擇保護自己,避免落入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3條的情境。

法務部表示,英國最高法院肯認這個保證,已為林克穎提供合理的防範;至於林克穎能否與其他受刑人融合,並不代表他就會面臨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第3條的風險。

法務部也說,蘇格蘭檢察總長及承辦主任檢察官,深知本案作為台灣所提出的第一件引渡請求案,所具意義非凡,遂極其例外,逕向英國最高法院聲請准予上訴第三審。本案於今年3月6日召開言詞辯論庭,蘇格蘭檢察總長親自代表台灣出庭表示意見,歷時近4小時。

法務部強調,對於今天這個判決結果感到欣慰,這在實現司法的正義與公平上深具意義,未來將持續與蘇格蘭檢方、外交部、駐英國代表處、駐愛丁堡辦事處等單位保持密切聯繫,關注本案後續發展。106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