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植物人奇蹟甦醒 眼盲碩士投身環保

2017/7/5 10:21(7/5 1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5日電)擁有國立大學碩士學位的黃昭榮,因車禍成為植物人,後來又奇蹟般甦醒,卻從此看不見。灰心喪志的他,一度想自我了斷,卻發現「求死竟如此困難」,最後投身環保,找回自我。

用「造化弄人」來形容黃昭榮,可謂一點也不為過。出身總舖師家庭的他,父親是嘉義梅山知名的總舖師、人稱「米糕信」的黃崇信。

黃昭榮自幼傳承自父親的好手藝,不僅燒得一手好菜,功課更是頂呱呱,與2名姊姊從小念書就不用父母擔心。

身為總舖師的獨子,黃昭榮可謂集寵愛於一身,而「米糕信」的3名子女也都很爭氣,大女兒投身軍旅,官拜中校,目前在海軍服役;二女兒大學畢業後,也找到一份好工作。

黃昭榮擁有國立大學化學碩士學位,服完兵役後,順利進入日月光高雄楠梓廠,擔任令人稱羡的工程師。

2009年某天深夜11時,當時任職未滿2年的黃昭榮,為了替同事到公司處理業務,途中不幸發生車禍。更糟糕的是,肇事者逃逸;倒在血泊中的他,腦部嚴重受創,直到凌晨1時多,才被人發現送醫。

經醫師緊急開刀切除延腦後,黃昭榮的命總算是救回來了,卻被醫師宣判為植物人,令他的父母如遇晴天霹靂,根本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母親徐彩玉回憶說,夫妻倆為了救回兒子,不放棄任何醫療希望,最後將兒子轉到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接受高壓氧與中醫治療。

徐彩玉表示,她與丈夫每天輪流幫兒子按摩、在愛子耳邊說話,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兒子奇蹟般甦醒,但再也看不見這個世界,由於傷及腦部,記憶力更是嚴重退化。

2012年,總舖師「米糕信」因承受不了獨子失明、記憶力退化的打擊,抑鬱以終,享年62歲。黃昭榮也因失去視力、失去摯愛的父親而罹患憂鬱症,生活更加封閉。

現年37歲的黃昭榮說,「我一度想自殺,但是眼睛看不見,這才發現,原來求死竟然如此困難!」

母親徐彩玉與姊姊眼看他意志消沉,每天讓他聽大愛電視節目,一有空就安慰、鼓勵他,後來有鄰居邀約他去慈濟梅山環保站做回收,黃昭榮才開始嘗試走出家門。

黃昭榮、徐彩玉母子倆,從此每週二、五前往梅山環保站做資源回收,由黃昭榮負責寶特瓶分類。在資源回收站,他聽到志工們爽朗的聲音,心境開始轉變,重拾過去的開朗與樂觀。

徐彩玉說,兒子開始做環保志工後,不僅會自己吃早餐,也會催促她動作快一點,以便結伴去環保站做志工。

不做環保志工的日子,黃昭榮就跟母親上山除草種菜,假日與母親一起去探訪親戚,或去找姊姊,逐漸恢復正常生活,也走出陰暗的人生。

徐彩玉、黃昭榮母子因做環保做出心得,2013年底同時授證為慈濟環保志工,在地方上傳為佳話。

目前記憶力約恢復6成的黃昭榮表示,感謝家人從未放棄他,儘管生命並不完美,但他開心地找到存在的價值,就是「為生命中3個重要的女人而活」。106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