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蔣日記所有權 蔣方智怡作證淚灑法庭

2017/7/14 14:56(7/14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4日電)為「兩蔣日記」的所有權與管理權,國史館與蔣家後代訴訟;蔣方智怡今天出庭淚灑作證說「若有人認為我做的不夠,我可以接受,但不能用侵占字眼指責我,希望這件事和平解決。」

這起訴訟案件源於蔣方智怡將日記交給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保管,但蔣友梅等人認為,日記所有權為蔣經國繼承人共有。美國胡佛研究所擔心日記所有權會遭相關人提告,因此對可能主張日記所有權的關係人全部提告。

為此,國史館向美國法院聲請將訴訟移回台灣進行,美國法院同意,國史館因此在台北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主張兩蔣日記中夾雜公文書,屬中華民國所有,應交給國史館管理,且兩蔣日記中非屬兩蔣任職總統期間日記及兩蔣個人所有,國史館經保管人蔣方智怡贈與而取得保管權。台北地院今天傳喚蔣方智怡出庭作證。

蔣方智怡庭上說,兩蔣日記是故總統蔣中正交給她的公公蔣經國,蔣經國再交給她的丈夫蔣孝勇。過程中,蔣經國的弟弟蔣緯國,以及蔣孝勇兄弟蔣孝文、蔣孝武都沒有意見,丈夫交付時也說明所有權屬於她的,後來許多學術研究單位都有找她,當時就透過宋仲虎、孔令瑋與蔣宋美齡討論,確認不能贈與。

只有史丹佛大學可以簽署暫時保存契約,因此於2004年8月與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中心完成簽約,由代理人與史丹佛大學代表在加拿大點交所有「兩蔣日記」文件。

談到這件訴訟,蔣方智怡不禁落淚說「我保管這些文件盡心盡力也全程參與簽約過程,不知花了多少錢,還找贊助者贊助,因為保存兩蔣日記一直是我該做的事」;「身為蔣家媳婦,我做我該做的事,若有人認為我做得不夠,我可以接受,但不能接受用侵占來指責我。

蔣方智怡表示,這件事很久了,且在國外有訴訟,要等國內訴訟結果來判決,希望能以和平方式解決而非訴訟,期待這批珍貴文物能回到中華民國國史館保存,相信也是2位長輩(蔣中正、蔣經國)所期待的」。106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