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底摩斯密碼 鯨豚以答答答聲找魚群

2017/7/21 10:37(7/21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1日電)尋找海底的摩斯密碼!鯨豚協會研究人員最近在台東海域蒐集鯨豚的叫聲,包括彼此溝通和尋找魚群的聲音。

「不要嚇到牠們,慢慢地靠近」,中華鯨豚協會最近在台東海域尋找鯨豚,蒐集鯨豚的生活資料,包括水溫、照片、叫聲,還有群族的動態。

除了發現2群近百隻偽虎鯨帶來的驚喜外,還有個性難以捉摸的熱帶斑海豚圍繞調查船,成群在船頭飆速,船隻一停,海豚就解散。

這幾天順利地蒐集到偽虎鯨和熱帶斑海豚的聲音。鯨豚協會人員表示,熱帶斑海豚會發出答、答、答的聲音,這個聲音是回聲定位,用來了解海底地形和尋找魚群。

另外,還有像鳥叫的聲音,叫做哨音,是海豚用來彼此溝通。

偽虎鯨出現在東河和成功海域之間,分別有兩群,一群約20隻,其中還有媽媽帶寶寶;還有一群約80隻,水下麥克風也收錄偽虎鯨的聲音,包括哨叫聲,為鯨豚彼此溝通的聲音;以及回聲定位,用來探測周圍環境和搜尋獵物。

調查人員表示,偽虎鯨的聲音是台灣東岸常見鯨豚種類中,最容易被辨識的種類,比起其他中小型的鯨豚,偽虎鯨的哨叫聲頻率較低沉約為6至8千赫茲,根據以往的錄音分析顯示,每個哨音的長度約0.4至0.7秒。

中華鯨豚協會接受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進行鯨豚調查,邁入第3年,透過了解當地的生態資源,對觀光休閒活動進行深度的體驗,及提供符合永續性的旅遊管理。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