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弱勢生窩漏水教室苦讀 志工合力助翻新

2017/7/22 15:22(7/22 16: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2日電)位於屏東山區的「高士1919陪讀班」多年來資助許多弱勢孩童,但因經費不足,孩子只能在佈滿壁癌又漏水的教室裡苦讀,所幸有善心志工協助粉刷、補漏,讓老舊課室煥然一新。

基督教救助協會自2004年起為弱勢家庭兒童開辦「1919陪讀計畫」,全台至今已有234個陪讀班,14年來累積資助超過3萬名孩子,不過,經費僅夠支付師資鐘點費、學生教材費和餐點費,許多陪讀班課室簡陋、設備陽春,甚至多年都無法修繕。

屏東牡丹鄉位於台灣南端,基督教救助協會的「高士1919陪讀班」就位於牡丹鄉的山區,課室屋齡高達60年,雖然安全上暫無疑慮,但每逢下雨就漏水,屋子內外牆上佈滿壁癌、青苔,天花板也經常掉漆。

高士1919陪讀班老師郭芳儀說,明知教室年久失修,卻因經費不足,只能眼睜睜看著弱勢的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下讀書,令老師們深感不捨。

為了改善孩子讀書環境,特力屋鳳山店、屏東店動員25名員工及家屬,昨天一早7時就出發,經3小時車程抵達陪讀班,先由陪讀班孩子、家長們合力刮除強上壁癌、青苔,志工們再接手粉刷牆壁、補強防水及照明,讓老舊課室煥然一新。

另一個在高雄茂林區魯凱族部落的「安萬山1919陪讀班」,因位處邊坡,搭建的鐵皮圍籬無法完全接合,每逢下雨走廊就淹水,甚至還有蛇從縫隙鑽進教室,教室則因年久失修,連天花板都脫落。

安萬山1919陪讀班老師駱秋香說,不只教室裡總是濕答答,廚房也很老舊,沒有冰箱和抽油煙機,瓦斯爐也壞了,每次她都得先在家裡煮好晚餐,才能端來給孩子們吃,相當克難。

前來協助修繕的特力屋高雄大順店志工5月就先行場勘,考量修繕項目太多,無法一天內完成,志工便號召朋友、同事,利用休假時間2度上山施工,用鐵料填補縫隙、清除堵塞的排水管、修補漏水,甚至自發性募款替陪讀班添購抽油煙機、冰箱和瓦斯爐。

駱秋香說,當她看到志工冒雨爬上屋頂修漏水,甚至廚房還有了抽油煙機、冰箱,她感動得掉下淚,並將活動過程拍成影片,未來想在村裡播放紀念志工為陪讀班的付出。

基督教救助協會指出,陪讀班雖已開設14年,但今年募款銳減,9月起不得已將首度下修補助名額,減少300人,呼籲各界捐款支持1919陪讀計畫,只要新台幣1200元就能資助一名國小兒童一個月的陪讀經費,2000元就能資助一名國中生,相關訊息可上基督教救助協會官網(www.ccra.org.tw),或致電捐款熱線(02-8660-9995)。106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