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棄第一志願 新住民之女盼當護士助人

2017/7/26 19:29(7/27 0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縣26日電)「看到護士阿姨細心照顧爸爸,我就決定未來要當護士」。身為新住民之女的謝幸慈放棄第一志願彰化女中,改念國立台中科大護理系,希望成為護理師,減輕家中負擔,回饋社會。

彰化家扶中心今天上午在和美兒童館舉辦「106學年度上學期彰化家扶獎助學金籌募記者會」,邀請彰化家扶中心扶助的弱勢家庭中仍努力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以及高中的青年分享自己苦讀的過程以及心得。

其中家住鹿港的謝幸慈年僅16歲,原本在校成績優秀,已經考取了彰化縣內的高中第一志願:彰化女中,不過謝幸慈卻決定放棄,改念國立台中科技大學中護健康學院護理系護理科(五專),希望將來成為一個護理師。

謝幸慈被記者問到為何放棄第一志願卻想成為一個護理師,回答的聲音雖小,意志卻很堅定,解釋想當個護理師和自己的父親有關係。

謝幸慈說,父親靠著打零工、資源回收賺取微薄的收入,不過卻辛苦攢下5萬、10萬,將錢捐給家扶中心,認養弱勢家庭的孩子,成為4名家扶兒的永久認養人,不過卻因癌症過世。

「當時真的很感謝醫生以及護士阿姨對爸爸的細心照顧」,謝幸慈說,當爸爸住院時,心中就暗自告訴自己,將來也要當個護士,跟照顧爸爸的護士一樣發揮愛心照顧病人。

在爸爸離開人世後,謝幸慈和遠從越南嫁到台灣的媽媽相依為命,媽媽只能到工廠打零工,收入經常是有一頓沒一頓的,家裡也沒有書桌,謝幸慈只能在床板上念書抄筆記,但幸慈不以為意。

在社工黃祉瑜的眼中,謝幸慈是個乖巧又貼心的孩子,除了功課從來不讓媽媽擔心外,也會幫忙做家事,生活雖然不富足,卻過的踏實。

「其實媽媽是希望我念高中的,一開始反對我念護理」,謝幸慈心中清楚,媽媽期望她念高中、大學,一路升學,不過心疼媽媽工作辛苦,謝幸慈想念護理科,將來當個護士賺錢讓媽媽過好一點的生活,意志也很堅定,所幸媽媽在謝幸慈的姊姊等人勸說下,轉而支持女兒的決定。

謝幸慈說,未來可能會因為到台中念書,不能天天跟媽媽生活,但是她也期許自己好好念書,趕緊畢業考試拿到護理師證照,早日成為南丁格爾,除了賺錢貼補家用之外,也想要跟當初那些照顧爸爸的護士阿姨一樣,用愛心照顧需要照顧的人。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