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撞死清大博士生 男依殺人等罪判刑18年

2017/7/31 19:47(7/31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1日電)胡姓男子去年6月涉嫌開車撞死清華大學物理研究所林姓博士生案件,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審結,法官依殺人罪等罪,判胡男合併執行有期徒刑18年,全案可上訴。

檢警當時調查,胡姓男子去年6月22日晚上11時許開車行經新北市新店區中興路3段與民權路口時,涉嫌闖紅燈並迴轉,撞上走在斑馬線上的林男及另一名許姓女子。

檢警調查,林男卡在胡男的車底被拖行,送醫急救不治,許女則是手腳等部位有擦傷、挫傷。此外,胡男撞人後疑畏罪想自殺,持改造手槍朝自己的太陽穴開槍。

台北地檢署偵辦後,今年1月依殺人罪等罪起訴胡男;案件移由台北地方法院審理。

根據北院判決書內容,胡男開車造成1死1傷後,還持槍朝自己頭部開槍,這種態度非常不負責任、輕率任性;另外,胡男始終否認犯罪,可見他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人生、被害人家屬及司法審判,非常可惡,要給予嚴厲懲罰。

承審法官認為,雖然胡男始終否認有殺人犯意,也說自己沒有闖紅燈、感覺沒有撞倒人,但合議庭根據相關卷證資料、監視器畫面,認定胡男確實闖紅燈迴轉衝撞、拖行林男至少70公尺,造成林死亡、許女受傷,顯然有殺人的未必故意。

判決內容也提到,林男努力做研究,事發那天辛勤做完研究後,或許終於可以好好回家休息並享用晚餐,卻在深夜返家瞬間,被胡男開車高速撞擊拖行,完全沒辦法逃離、反應,「在人生最後急救的三小時中,更是一人孤伶伶在醫院,這種身心的極大痛苦與折磨,不是任何一個人能接受的,他的生命無端被剝奪」。

合議庭考量胡男在案發前有正當工作,其父在歷次審理中都有陪同出庭,也跟家人同住,雖然胡有推卸責任,但仍有外出工作及就醫,家庭對他仍有一定的支持力、約束力等情況,還沒有處他「永久隔離」極刑的必要。

因此,北院今天依殺人罪判處胡男有期徒刑14年10月,在非法持有可發射子彈具有殺傷力的改造槍枝部分,則處有期徒刑3年6月;有期徒刑部分,合併應執行有期徒刑18年。106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