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高警車安全氣囊數 警政署:108年上路

2017/8/11 12:55(8/11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1日電)警政署後勤組裝備科長孫成儒今天表示,明年將檢討警用巡邏車採購規範;民國108年警車將朝4顆以上安全氣囊的款式採購,購車預算提高新台幣20萬元,全國4000多輛警車逐年汰換。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4月台中發生警車處理鬥毆案件,途中發生對撞意外,導致警員1死3傷,根據警政署統計,103年到105年,分別有79、101、105名警員因警車事故傷亡。警車採購雖是地方政府編列預算,但各地警局是根據警政署所訂採購契約採買。

他說,警政署只要調整採購契約規格,不相信地方政府會不遵循,他提出3訴求:安全配備標準要提升-安全氣囊增為6顆、車體剛性等納入配備規範;安全駕駛訓練列為警專必修課程-增加員警安全駕駛名額與次數;由警政署統計各縣市警車需求,向車商統一訂購,請車商出產「客製化警車」。

出席記者會的汽車專家龐德表示,警車是極限駕駛的情況,連安全配備氣囊數、防滑系統、車身穩定系統等都採用最低安全標準,有人會問可以改裝嗎?但改裝只加電池、警示燈,與安全無關,以美國警車福特車而言,整個車身結構只要與撞擊有關,都是強化。

孫成儒說,民國108年將朝規劃4顆安全氣囊以上採購,因為107年概算已經編了;客製化警車是否可行?孫成儒說,客製化警車當然可行,但都市、鄉村、山地等地區,勤務特性與任務需求不一樣,所以,共同契約所採購的車款是多樣性,各警察機關可根據任務需求,採購符合勤務需要的車輛。

孫成儒說,如果契約沒有列入的車子,也可以自辦採購。

立委要求調整車輛採購契約?孫成儒說,民國106年採購已經發包了,因此,明年會針對立委提議的內容做處理,但真正提升可能要等108年,就是錢的問題,預算不夠,要買到高規格的車子真的不容易。

他表示,108年會將巡邏車購車價格從新台幣60萬提高至80萬元,每輛提高20萬元,因為安全氣囊的數量與價格成正比,目前全國巡邏車約4、5000輛,巡邏車、特種車、偵防車使用年限約7年,提高規格必須逐年汰換,未到達使用年限,不可能汰換。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