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善心人捐款 家貧少女求學路更穩

2017/8/11 18: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1日電)剛上大一的小之(化名)家境辛苦,全家7口靠媽媽做臨時工度日。為了給貧苦家庭翻轉機會,世展會提供小之助學金,減輕經濟負擔,穩定就學,培養餐飲專業,希望改變命運。

今年9月前,台灣世界展望會預計為國內約5萬名經濟弱勢兒少提供助學金和營養扶助金,緩解家庭面對開學前繳學雜費及各項教育支出的經濟難關,讓孩子有機會穩定就學。

家住苗栗的小之是家中長姊,另有4個兄弟姊妹,爸媽都健在,但爸爸是更生人,找工作非常不容易,全家7口都靠媽媽做臨時工掙錢,每個月可能僅賺新台幣1 萬元,不僅面臨斷炊壓力,幾個孩子也常繳不出學費。學校察覺異狀,轉介到世展會尋求協助。

世展會社工督導黃嘉駿受訪表示,小之的家庭過去可能因經濟壓力,爸媽屢有爭吵,孩子們常飽受驚嚇和害怕。現在衝突緩解,但經濟重擔仍在。世展會服務的個案家庭,類似小之家狀況的所在多有。

經濟弱勢家庭可能連三餐溫飽都難,更別說有安穩學習的環境。黃嘉駿表示,貧窮家裡的孩子可能要中斷學業、工作賺錢,減輕家裡負擔;因學歷不高,求職受限,多以勞力工作為主,「不像經濟優勢家庭的孩子,可能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可以圓夢,弱勢家庭的孩子,選擇常受限,容易落入貧窮的循環。」

為了減輕孩子的經濟壓力,讓他們安心求學,世展會每學期提供新台幣7500元助學金,且規劃課後輔導班、才藝課程、職涯團體活動等,擴充孩子學習資源,且多元接觸,有機會發覺潛能和興趣,且培養自信心,未來的路可以更寬廣。

世展會從小之小學時期就介入協助,除了經濟補助,小之跟社工員一起努力,培養烹飪、音樂興趣。升上高中時,考慮未來出路和興趣,小之選讀高職餐飲科。今年年初,她也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職涯團體,不僅開展眼界與提升廚藝,父母也對小之親手製作的餐點感到驚艷。

另一個來自隔代教養家庭的小維(化名),父親車禍癱瘓、需要療養,母親重度憂鬱、無法與人相處。小維和姐姐從小跟著外公外婆長大。外公外婆年邁沒有工作能力,家中僅靠老人年金及低收入戶補助生活,經濟狀況十分吃緊。

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的助學金,成為這7年來支持小維一路向上攻讀的重要力量,小維說:「很感謝資助人無私地幫助,減輕家中負擔,讓我能順利考上夢寐以求的大學機械系就讀。」

目前仍有約2500名經濟弱勢兒童正等待資助人的關懷,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民眾投注愛心資助國內兒童,成為支持弱勢兒少成長的力量。106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