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單親媽兼3份工拉拔 4子女都爭氣

2017/8/22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2日電)印尼華僑單親媽媽黃春花不畏辛苦兼3份工作,趁小孩入睡後再外出打工,拉拔姊弟妹4人長大;大姊就讀研究所,三胞胎兄妹也相當爭氣,拚拿多張證照,都非常感謝辛苦的媽媽。

拚拿證照一把罩的三胞胎兄妹阿翔、阿智和小惠,其實父親在三胞胎兄妹未入學前就因心肌梗塞過世,姊弟妹4人由媽媽身兼多份工作拉拔長大。

看著孩子成熟懂事又爭氣,黃春花回首來時路,面露滿足笑容,但也難掩一路走來辛酸紅了眼眶。

一肩扛起家庭經濟的重擔,黃春花安排中午在國小擔任廚工,下午再到安親班當廚工,晚上待孩子入睡後,再外出打工。黃春花表示,心中一直想要努力掙錢,一定要給孩子們穩定的生活。

雖然領有政府低收補助,以及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助金與獎助學金等的補助,是家中重要的資源後盾,但孩子學費和家庭生活費等開銷仍大,一度壓得黃春花喘不過氣來。

姊弟妹手足4人的生活及就學等開銷沉重,求學歷程裡因經濟上的缺乏,都過著相當儉樸的生活,國中和小學的制服都是到學務處挑選畢業學長姐捐出留下的,晚餐則是媽媽從學校打包回來的營養午餐。

弱勢卻不失志,姊弟妹手足4人一路用功拚讀向上,大姊目前就讀研究所,三胞胎兄妹在國中時的課業成績雖然不是最頂尖,但學習一技之長的目標明確,各自選擇職校就讀,暑假過後將一起升上高職三年級。

把吃苦當做是吃補,三胞胎兄妹在職校就讀力求表現,三胞胎老大哥阿翔就讀會計科,老二阿智就讀應用外語科,而小妹小惠就讀資訊應用科,各有拿手領域和一片天,也各自拿到多張學科證照、通過相關檢定,表現亮眼讓南高雄家扶中心志工激賞嘉許。

南高雄家扶中心扶幼主委林明星鼓勵「今日辛苦明日甜,明日幸福靠今天」,期待家扶兒能藉學習一技之長,靠自己的技術與能力追尋自己的夢想。

因應家庭的經濟開銷,阿翔與小惠到咖啡簡餐店工讀,以補貼家中經濟支出,阿智則是協助家務,讓媽媽下班後可以充分休息。子女開始回饋媽媽,體貼媽媽的辛苦,黃春花感到相當欣慰。

三胞胎老大哥阿翔分享生命故事,他表示,只要肯努力、好好讀書,社會一定會給予機會與資源,人生仍是可以翻轉的;弟弟阿智則認為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只要勇敢去面對,事情一定能解決的。

由單親的媽媽吃苦打工拉拔長大,媽媽的辛苦姊弟妹手足4人都看在眼裡,更感受在心裡,只想對媽媽說:「會努力成為讓媽媽感到榮耀的人,媽媽辛苦了。」106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