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速危老建築重建 內政部祭容積獎勵誘因

2017/8/23 12: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3日電)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貞蓉今天表示,去年開始執行的安家固園計畫不如預期,改變方式以提供獎勵容積、減免賦稅等誘因,鼓勵加速重建危險及老舊建築物。

內政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營建署說明,為加速國內危險老舊建築物重建,配合「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並延續原安家固園計畫,內政部已研擬「建築物耐震重建輔導試辦計畫」草案報請行政院核定。

營建署管理組長劉田財說明,去年0206台南大地震發生後,政府擬定為期6年的安家固園計畫,當時氛圍民眾對建築物結構安全有非常強烈「知」的需求;不過105年的目標值為13萬件,但實際申請只有6000件,申請時間點都在大地震發生後的3個月內,之後就慢慢沒有申請案件。

陳貞蓉說,隨著時間,民眾會慢慢淡忘危險,導致計畫無法達到效果,因此才會換個角度,轉型以「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為辦理主軸,除了延續原安家固園計畫補助私有住宅辦理結構安全、耐震能力的性能評估外,也將補助後續擬具重建計畫的費用。

劉田財說,耐震評估一棟建築補助5萬元;容積獎勵以30%為上限,若在3年內提出申請可增加10%,主要是為了鼓勵並加速危險及老舊建築物的重建。

陳貞蓉進一步表示,內政部研擬的建築物耐震重建輔導試辦計畫,提出預算需求4.08億元,待行政院核定,核定後將於明年推動執行。

私有老舊建築物耐震評估方面,陳貞蓉說,今年度除澎湖縣地方申請程序未完成暫緩辦理外,內政部已核定耐震能力初步評估1萬2950件、詳細評估249件,總計補助經費約新台幣2.79億元,目前各縣市政府陸續受理申請。

此外,原屬於安家固園計畫一環的「土壤液化潛勢區防治改善」,未來則回歸經濟部辦理。陳貞蓉說,根據統計,去年已核定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及屏東縣6個地方政府的計畫,補助金額達3億7964萬元;今年第二波補助範圍包括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嘉義市等,日前已完成審查作業,預計補助金額達4億元。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