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住宅火災老人死亡比例高 裝警報器可降低

2017/8/23 13: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3日電)內政部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今天表示,103年到105年的住宅火災,70歲以上死亡人數為各年齡層最多,占整體死亡人數20%,消防署宣導老舊公寓可加裝火災警報器,降低火災發生率。

內政部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消防署宣導避免年長者防火5要訣,包括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居住於逃生方便的房間、養成人離火熄習慣、睡前熄滅微小火源及安全使用電熱器,若年長者有抽菸,應使用不易翻倒且有盛水的菸灰缸,以降低火災發生率。

江濟人說,根據內政部統計,103年至105年的住宅火災死亡案件中,70歲以上的死亡人數81人,為各年齡層中最多,占近3年整體死亡人數的20%。

內政部分析原因,火災發生原因,以電氣因素32次、遺留火種17次居多數,起火處所則以臥室有29次最多。其次,觀察起火樓層與罹難樓層的關係,死者均罹難於起火層或其直上層,且多數死亡火災現場,均未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無法及時察覺火災發生。

江濟人說,年長者因生理機能退化行動緩慢,導致判斷能力及行動力降低,當火災發生時,常因延遲發現或避難不及而喪生火場。消防署呼籲,尤其是老舊公寓可加裝住宅用的火災警報器,警報器除了會有警示音,還會提醒著火了請加速逃離,提醒正在熟睡中的民眾。

江濟人表示,目前雖沒有法令強制規定要安裝,但中央有編列補助經費,視各地方政府財政狀況而定,財政較差的補助較多,獨居老人、經濟弱勢民眾可免費安裝。

江濟人說,也有地方政府要求每戶都要安裝,如苗栗縣、金門縣。未來消防署將檢討朝區域式的,如透過社區或由宮廟、慈善團體捐助等方式,希望更全面推廣。106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