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被控教唆洩密案 一審25日宣判

2017/8/24 15:18(8/24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4日電)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教唆洩密遭檢方起訴後,台北地方法院多次開庭,馬英九均做無罪答辯,全案日前辯論終結,將於明天下午4時宣判。

本起案件源於已解散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在民國102年偵辦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柯建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疑涉關說案。

案件未偵結時,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於102年8月31日與同年9月1日向馬英九報告,馬英九再指示黃世銘於9月4日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報告。

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馬英九洩漏偵查中秘密事項、柯建銘個人資料及通訊監察資料給江宜樺與羅智強,也教唆黃世銘向江宜樺洩漏並交付偵查中秘密及監察通訊取得應秘密資料,依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和刑法洩密罪起訴馬英九。

台北地院審理期間,馬英九做無罪答辯,並主張北檢的起訴書有3大錯誤,包括「以臆測為證據;靠羅織定罪行」、「檢方標準不一、前後矛盾」以及「檢方漠視、曲解大法官釋字585號解釋」。

馬英九指出,判決應該要讓人民了解,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下,未來的總統應該如何面對類似本案,立委官員集體關說司法個案的憲政風暴,也要讓人民了解,檢察官跟政府應如何互動,「我本人已經卸任總統,我希望未來的總統,再也不要面對類似本案的無謂糾纏」。

公訴檢察官論告指出,馬英九在專案報告「後續偵查作為」部分畫紅線,這代表馬英九當時確實知道案件還在偵查調查階段,法律的適用不應為地位崇隆者轉彎或徇私,本案事證明確,請法院秉持相同信念,判決馬英九有罪。

北檢檢察官林秀濤以被害人身分主張,希望法官除惡務盡,對馬英九加重其刑;告訴人柯建銘則說,「捍衛憲政體制、終結特務治國」。106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