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檢將上訴 馬辦:不意外但感遺憾

2017/8/25 2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5日電)前總統馬英九涉教唆洩密案,一審獲判無罪,北檢決定上訴。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今晚表示,不意外但仍感遺憾,呼籲北檢依照證據辦案,切勿為了定人入罪而羅織罪名。

馬英九被控洩密等案,台北地院今天判馬英九無罪;北檢發言人張介欽晚間指出,會依法提起上訴,也認為本案判決結果,將造成人權保障等憲政價值門戶破裂洞開。

徐巧芯晚間對此表示,台北地檢署不斷用各種針對性辦案手法劍指馬英九,令人遺憾。

她說,台北地檢署一再在法庭外誤導大眾視聽。馬英九依法作無罪答辯,陳述均有所本,並明確指出憲法及相關法令依據,但在法庭內的答辯,台北地檢署竟未於法庭內攻防,卻4次(4月14日、4月18日、6月3日、7 月10日)均以地檢署名義針對馬英九發布新聞稿或召開記者會。甚至4次新聞稿內容,均未送交法院,作為法院攻防的內容。

徐巧芯表示,檢察官不是名嘴,卻如此自降格局,對外噴口水,動機何在?北檢多次大動作在法庭外誤導大眾視聽,居然還好意思指控馬英九干擾法院審理,這種「做賊喊捉賊」的行徑,令人難以接受。

她說,更令人遺憾的是,台北地檢署雖在起訴書或新聞稿,一再指控馬英九破壞憲法權力分立與制衡,但對於時任立法院長、立院反對黨大黨鞭介入關說司法案件,卻視而不見、避而不談。

徐巧芯表示,非常遺憾中華民國元首依法處理關說案卻變成「違法洩密」,而所洩漏的那個「秘密」,竟然就是柯建銘的關說醜聞。馬英九基於總統的權力與責任,與行政院長及幕僚討論憲政風暴的危機處理,竟然被起訴洩密。

她說,北檢的許多推論都是沒有證據的憑空臆測,再次呼籲北檢辦案必須禁得起檢驗、有憑有據。檢察官應恪遵憲法、依據法律,本於良知,公正、客觀、超然、獨立、勤慎執行職務,切勿傷害人民對於司法公正的期待。106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