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年改男子丟煙霧罐獲保 北檢不服提抗告

2017/8/29 2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9日電)反年改陳姓退伍軍人涉嫌在世大運開幕式時丟煙霧罐,台北地方法院日前裁定他以新台幣30萬元交保。台北地檢署不服,今天提出抗告。

世界大學運動會19日舉行開幕式,卻遇到反年金改革團體抗議,部分運動選手代表團無法順利進場。

警方調查後陸續將攻擊員警、有違法行為的民眾移送法辦,也把證物煙霧罐交給刑事警察局比對,後來查出陳姓男子涉有重嫌;警方23日將陳男移送台北地檢署。

北檢檢察官複訊後認定陳男涉犯妨害公務、恐嚇公眾以及強制罪,犯罪嫌疑重大,有逃亡、串供及再犯之虞,因此向台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台北地院開庭後,認為陳男於本案案發前,已多次參與具有相同訴求的陳情抗議,並無類似於本案犯行的激烈手段,檢察官也未提出證據佐證他有再犯之虞,再考量他所涉恐嚇公眾等罪,均為本刑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尚無羈押必要。

因此,北院在24日裁定陳男以30萬元交保、限制住居,每天須到住居所的轄區派出所報到。北檢收到裁定書後,於今天提出抗告。

北檢檢察官認為,依卷內證據顯示,陳男於前往參加陳抗活動前,已有接受任務編組,並從身著黑衣的人士手中拿到煙霧罐,可見這起案件確實存在其他共犯。

不過,陳男始終未交代其他共犯身分,也有將LINE 群組訊息立即刪除等情況,在避免他勾串其他共犯而影響犯罪追訴的考量下,僅有具保、限制住居及至警局報告,尚不足確保本件犯罪的追訴。

北檢指出,陳男在丟擲完第一個煙霧罐後,認為效果未彰,又丟擲第二個煙霧罐,藉此激進方式引發現場人群的高度恐慌,也導致參加開幕式的外籍選手不敢入場,並妨害現場民眾、選手自由在上開場所活動的權利。

北檢表示,這可以顯示,陳男僅為了表達一己訴求,不惜以上述激進觸法方式,造成社會混亂,可見他仍有反覆實施此類行為的高度危險性,在預防性羈押的社會防衛目的考量下,陳男有羈押的必要性。106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