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技業救世主 林榮錦這次得先救自己

2017/9/1 20:03(9/1 21: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日電)曾經讓2家生技廠起死回生的晟德大藥廠董事長林榮錦,如今身陷官司危機,儘管對法院判決錯愕,但他仍以「不畏逆境 再出發!」勉勵自己與同仁。

林榮錦被控涉及掏空案,台北地院今判林榮錦有期徒刑10年,全案可上訴。林榮錦在獲知此判決結果後表示錯愕,不能接受。但在稍稍整理情緒後,隨即寄給內部同仁一封感謝信,感謝同仁一路來的支持與鼓勵,雖然感到相當遺憾,但不會因此灰心,他將不畏逆境再出發。

他在公開信中對同仁吐露,自己面對這場訴訟,內心的煎熬與痛苦真的是旁人所無法想像,因為告他的人是曾經長時間與他密切共事的夥伴,應該更可以理解他怎麼可能會去做出傷害東洋的事情。

林榮錦在信裡說:「東洋曾經是我心中最大的驕傲、也是我一路呵護、悉心照顧的事業,我一路將公司從破產帶到上櫃、更將東洋經營成為市值數百億的企業,從生產、銷售、GMP、企業文化形塑等這些過程一路學習成長,我的國際夢、新藥開發的夢想都在東洋一一實現,我怎麼可能會做出違背我自己終身投注熱情的事業,更遑論要破壞我一手成就的事業。」

創立於民國49年的東洋製藥,是開發癌症新藥與抗生素的大廠,也是知名外用藥品小護士「曼秀雷敦」製造商,83年因經營不善瀕臨倒閉,直到林榮錦入主後才起死回生;90年東洋上櫃掛牌,市值從最低的新台幣11.39億元飆升到200多億元高峰,成為生技股績優生。

當年接下東洋,年僅39歲的林榮錦與蕭英鈞攜手將一家瀕臨倒閉的老公司,成功改造為生技界一線大廠,靠著學名藥打下穩固基礎後,林榮錦持續展開他「拯救」、「扶植」生技產業的使命,但卻在擴張投資的觀點上與現任東洋董事長蕭英鈞有所分歧,二人也因此漸行漸遠。

2014年6月,林榮錦無預警卸任東洋董事長,由林榮錦的北醫同學蕭英鈞接任,2015年東洋控告林榮錦涉嫌以非常規交易等方式掏空公司資產,未經內部決策,擅自將東洋多項具專利的新藥製藥技術無償授權給Inopha AG,造成東洋鉅額損失,因此向檢調檢舉。

天生就是個創業家、對於投資生技產業眼光相當精準的林榮錦,除了將東洋打造成生技產業中具分量的企業,將晟德定調在生技銀行的架構發展,旗下轉投資綿密,包括永昕生技、智擎、順天醫、益安生醫、德榮生技、澳優乳業、豐華生技等。

熟悉林榮錦的人,都知道他有過人的精力,以及快速精準的決策眼光,他曾分享自已的投資心法,他深信「人與趨勢」才是成敗關鍵,他的工作是負責尋找對的人才、看未來方向及產業趨勢。但此次與40年事業夥伴翻臉變仇人,自己身陷官司危機,他得先把自己救回來,他的生技夢才得以持續發光。106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