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體檢縣市能源政策 環團啟動評比

2017/9/7 13:22(9/7 13: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7日電)815全台大停電凸顯台灣電力問題,環保團體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天表示,將針對全台縣市政府能源政策進行評比,讓各縣市政府間產生正向競爭力、重新檢視能源政策。

歷經尼莎颱風吹倒和平電廠電塔、815大停電後,台灣電力問題備受關注。能源轉型推動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啟動「2017地方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在下半年為全台的地方政府能源政策進行體檢及評分,除了監督能源經費的運用,也讓民眾了解各縣市的表現狀況。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指出,台灣整體能源治理主要有7大困境,包含中央及地方法規制度不完善、能源人才與教育不足、沒有完整的能源資料應用、地方政府缺乏能源專責單位、民眾參與綠能發電門檻高、住商部門節電措施不足及工業能效待提升、發輸配電系統未分散風險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中央政府近年來陸續給了地方政府許多的經費來推動節電及綠能計畫,但地方政府到底有沒有能力好好運用這些資源,「讓資源用在刀口、做出一些突破?」

洪申翰說,2015年時已經推動過一次評比,但當時是以節電為主,今年的評比範疇將擴大,包含前兩年地方政府推動成果及新一年地方政府的能源規劃,「節電及綠能推動政策一起評比」。

洪申翰指出,評比同時也重視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將分別針對質化及量化等面向來評分,質化方面包含是否成立納入民間參與的平台、推動地方能源自治條例、捲動民間資源政策機制設計、掌握地方能源使用狀況、行政資源的投入多寡等;量化方面則包含人均用電成長率、綠能發電量成長率等。

此外,還有加分題包含制定能源發展目標與願景、抑制尖峰用電措施、結合在地特色及特性政策等。洪申翰指出,9月起將先拜訪各縣市、介紹評比指標,希望評比能帶給地方政府正向競爭壓力,預計明年1月公布評比結果。106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