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移工遭警擊斃 家屬質疑延誤送醫

2017/9/20 12:00(9/20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余曉涵台北20日電)逃逸越南籍移工阮國非遭警方連開9槍身亡,阮國非家屬今天持遺照到總統府陳情,質疑警方用槍不當及延誤送醫,希望離台前至少得到一句道歉。

新竹縣竹北警分局鳳岡派出所8月31日接獲民眾報案,越籍移工阮國非疑似要偷竊路邊車輛,隨後阮男持石頭襲警並踢傷協勤的李姓民防人員,警員陳崇文便朝阮男連開9槍,導致阮男失血過多死亡。

阮國非的父親、胞妹等家屬,今天上午在台灣移工聯盟等聲援團體的陪同下到總統府陳情。稍早先在府前舉辦的記者會,家屬發言時情緒激動、不時哽咽,加上現場缺乏遮蔭,阮妹一度身體不適,無法手捧遺照,在旁人緊急提供飲水後和協助後,才又咬牙撐下去。

阮國非父親透過翻譯指出,台灣警方用了「野蠻」的9槍,讓他兒子死亡,他非常心疼,並控訴如此惡劣的作法,在這世上沒有看過。

阮父指出,希望台灣當局查明真相,還給家屬和阮國非公道。他並特別懇求,阮國非在救護車內有用越南語說幾句話,希望能獲得錄音,讓家屬在離台前,至少能得知阮國非的最後遺言。

阮國非胞妹則直接以簡單的中文發言,她說她不知道誰對誰錯,但不論如何,警察也不能打那麼多槍。她也質疑,阮國非躺在地上2、30分鐘才被送醫,為何第一台抵達的救護車,沒有先協助重傷的阮國非,而是先載輕傷的民防人員。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許惟棟表示,警方一直強調偵查不公開,家屬自案發後一直未能取得當天現場的畫面和訊息,只能透過中央社和BBC報導,看到片段的救護車行車紀錄器的影像。

許惟棟說,家屬最難諒解的是,當天先後來了2台救護車,現場包括員警、民防、救護員至少有6人以上,面對一個身中9槍的人,應可輕易壓制傷者,進行急救和送醫。但第一台救護車抵達時,似乎是員警以手勢阻止救護員前往察看阮國非傷勢,當時阮國非還有意識、勉強坐臥著,卻未得協助。第二台救護車8分鐘後抵達,阮國非已經躺在地上。

台灣移工聯盟成員陳秀蓮說,就算警察、消防員都沒錯,難道阮國非的錯就嚴重到需要開9槍?今天是一名移工受到如此對待,未來可能是一名原住民、新住民等身分的人,政府不該有不同的處理。

陳秀蓮並透露,阮國非家屬不想讓兒子走了還留下債務,打算自行負擔新台幣1萬8106元急救醫療費。但昨天晚間一名不認識的朋友直接到醫院把錢付掉了,傳給他們收據,並說做為台灣人非常羞愧,只想盡一份心力。

陳秀蓮以此說明,台灣民間不斷給予溫暖的協助,卻看不到政府有積極作為。1060920


延伸閱讀》越勞遭警擊斃 越駐台代表要求依法處理
延伸閱讀》移民署長楊家駿:勿說逃跑外勞 應稱失聯外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