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訴訟調解程序 司法院研議增訂

2017/10/13 2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3日電)司法院今天表示,為協助當事人自主解決紛爭,減少傳統訴訟「全輸全贏」的兩極化結果,並達到紓解訟源目的,研議強化行政訴訟的和解機制,並新增調解程序。

司法院解釋,和解是由法官在法庭上全程主導,調解則是在法庭外由外部人士調解。現行的行政訴訟制度中,只有和解制度。

據司法院統計,近4年高等行政法院以和解方式終結案件的比例為1%至2%,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則不到1% 。司法院分析,可能與法官不善於衝突調停,或訴訟當事人態度較為保守有關。

司法院發布新聞稿指出,正在研議強化行政訴訟的和解機制,並新增得由外部專家(如律師、會計師、退休法官、退休公務員或兩造合意選任的專業人士等)擔任調解委員進行調解,使法官在不違反依法行政及職權調查的基本原則下,可斟酌個案情形,彈性運用。

新聞稿指出,未來增訂「調解」程序後,當事人可以在案件繫屬第一審後,啟動調解程序,原來的訴訟程序停止進行,開啟訴訟外的程序,由法官選任外部人士擔任調解委員先行調解。

司法院認為,法官無須全程參與調解,且地點彈性,爭訟的對立氣氛較為和緩,即使調解不成,過程中的陳述與讓步也不得作為日後裁判依據,當事人比較願意卸下心防說明訴訟動機及可接受的底線。

至於調解的範圍、第三人參加調解、法官定調解方案、調解成立效力及裁判費的部分退還等,均與和解相同。106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