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死亡案例年年有 當心油漆溶劑蒸氣下沉

2017/10/17 15: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7日電)近10年來每年都有民眾或勞工在地下室油漆作業時,因為不通風導致窒息並死亡案例。勞動部提醒,油漆溶劑蒸氣易往下沉,若刷油漆時感到頭暈,應立刻離開現場,而非坐下休息。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職業衛生研究組副研究員王順志今天在勞動部例行業務報告中表示,根據統計近10年來,每年都有2至5起民眾或勞工在地下室油漆作業時,因為不通風導致吸入過多的油漆溶劑蒸氣而窒息,甚至每年都有死亡案例。

王順志說,油漆溶劑蒸氣有2種關鍵的物理特性,溶劑蒸氣密度明顯大於空氣,而地下室空氣通常是靜止的,沒有風的干擾,這些溶劑蒸氣在無風環境中,會像石頭一樣往下掉(重力沉降),使地下室空氣中所含的溶劑蒸氣濃度,呈現「上面稀薄、下面濃厚」的不均勻分佈。

王順志指出,就曾有勞工原本站著刷油漆,口鼻位置較高,吸入較稀薄的溶劑蒸氣感到不舒服後,因蹲下或坐下休息,讓口鼻位置就會降低,導致吸入濃度較高的溶劑蒸氣,進一步使勞工精神恍惚,甚至昏迷倒地,因而吸入最濃厚的溶劑蒸氣,導致窒息死亡。

他提醒,空氣中只要有0.25m/s以上的氣流,就能有效驅散溶劑蒸氣,因此勞工或民眾除了加強地下室油漆工作場所的通風換氣之外,最好再加裝使用防爆風扇,持續攪動地下室的空氣。

王順志也強調,若民眾在刷油漆的過程當中,感到頭昏、頭痛甚至想吐,千萬不要坐下休息,而是應趕緊離開現場,才是保命之道。

為了要讓民眾更了解油漆蒸氣的特性,勞研所也特別利用通風觀測新技術「紋影攝影術」製作一支40秒左右的影片,讓民眾可以親眼看到油漆蒸氣的移動方向。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