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籲防杜濫訴 司法院將修法

2017/10/18 13: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8日電)立法委員王育敏今天質詢濫訴案件該如何防杜,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指出,草擬相關訟訴法修正案中,明年2月前,將草案送立法院。

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的兒子宣昶有與妻子王敏婚變後,王敏認為宣家與律師對她及家人濫訴逾40件官司,4月間赴台北律師公會、法務部及司法院等單位檢舉。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法務部及司法院官員就如何有效防杜司法濫訴做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以此事為例提出質詢。

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指出,因憲法第16條保障人民的訴訟權,必須依法處理,已草擬民事訴訟法249條及249條之1修正草案,對於濫訴,法官得逕以裁定駁回,不以判決駁回,另擴大得科處罰鍰的對象並提高罰鍰金額等,而家事案件可以準用民事訴訟法,預計明年2月以前,將修正草案送交立法院。

法務部報告指出,現行檢察官整體工作負擔沉重原因之一就是在於濫訴,每年各地檢署偵查終結的被告中,約有2萬3000人次至2萬5000人次是遭人告訴或告發,不起訴率高達67%,其中假性財產犯罪(俗稱以刑逼民)案件為大宗,申告罪名為詐欺與侵占者合計就占34.6%。

法務部報告指出,應思考從源頭減量,短期改革方案為就濫訴案件以分流方式(立案審查中心),由專人專股處理,預計明年可以實行;長期改革方案為有條件的刑事訟訴有償制,須經法院裁定;不具公益性質案件,以調解先行方式處理;考量輕罪除罪可能性,以及參考日本增設副檢察官處理輕罪。106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