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拜訪百歲助產士人瑞 譽一生貢獻

2017/10/20 12:04(10/20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0日電)重陽節前夕,總統蔡英文今天前往桃園市平鎮區拜訪101歲助產士人瑞謝林霞妹,「阿婆是很多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第一個認識的人」,建議能為阿婆拍攝紀錄片,紀錄珍貴歷史。

謝林霞妹小時候居住在桃園市楊梅地區,8歲搬家到平鎮,精通國語、客語、日語,17歲在台北東門擔任護士工作,19歲順利通過看護婦及助產士檢定考試,一輩子接生無數,執業到60歲,為譽稱為「平鎮第一助產士」。

蔡總統上午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一起拜訪「阿婆」謝林霞妹,同時也致贈賀禮與壽桃,祝福身體健康、壽比南山。

總統稱讚謝林霞妹相當健康、記憶力很好,連簽名時字跡都相當清楚,非常不簡單。

總統問阿婆「一生接生過多少人時」,阿婆說,早期接生時都會紀錄,後來接生的人越來越多,就沒有再紀錄了。阿婆的家人也補充說,附近很多40多歲以上的人都是阿婆接生;連阿婆自己的孫子,都親自接生,讓總統相當讚歎。

總統表示,阿婆的一生相當有故事性,很多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是先看到「阿婆」,也希望協調文化部幫阿婆拍紀錄片,讓更多人知道阿婆的故事,紀錄珍貴歷史,「阿婆是一個傳奇」。

謝林霞妹的家人轉述,阿婆的記憶相當好,每天上午都喝一杯咖啡,每天都能夠從2樓走下樓梯,在附近走走,附近的人都認識她,不會走失。

總統也建議,改天應該請所有曾經被阿婆接生的人一起聚會,那應該是很有意義的畫面。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