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潑酸案 專家:情感教育防範未然

2017/10/20 15: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0日電)台大校園今天凌晨發生潑酸死傷案件,震驚社會,最近英國內政大臣倡議未滿18歲禁買強酸,國內法界、專家認為這治標不治本,不如在課程內融入且落實情感教育。

限制民眾取得化工用品會有防範效果嗎?台北地檢署一名不願具名的檢察官說,這是治標不治本,還不如在教育過程中教學生如何學習分手、情緒管理,若這名犯嫌在犯案前已有精神問題,衛福體系也要進入協助。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認為,這些強酸(化工用品)的取得其實沒那麼容易,反倒是教育現場對孩子的情感教育欠缺,這應該要盡早做,讓孩子知道如何表達情感、情緒。

紀惠容也說,學校教育、家長長期以來教導孩子要好好念書,不要談戀愛,使得孩子碰到感情挫折時就輸不起,找不到方法排解情緒。

紀惠容認為,台灣教育體系及家長對於孩子的兩性關係及情感親密關係教導欠缺,而這些都應該要融入學校課程教學範圍內,老師和家長也要一起學習。

律師黃帝穎則認為,按過往案例,潑酸的犯嫌通常會被依重傷害、殺人未遂等罪判刑,但除了刑法處罰外,尊重生命的教育也要從小做起,而且發生人性極端負面的案件,不是單純只靠立法解決那麼簡單,必須從根源做改善。

警方初步調查台大這起案件,發現傷人後自殘死亡的兇嫌疑與一名台大學生發生感情糾紛,釀成1死3傷悲劇。

30年多來的潑酸案件,以民國73年的台北市螢橋國小學童遭校外人士潑酸,造成數十名學童被灼傷,最為慘重。若以情殺為行兇動機來說,民國87年3月的清華大學洪姓女學生殺害情敵溶屍案,社會震驚,104年也有一名成功大學教授疑和妻子長期感情不睦且提議離婚,遭妻子潑灑鹽酸。

英國近年也因潑酸攻擊事件頻傳,內政大臣魯德10 月3日在保守黨大會上表示,未來將禁止未滿18歲者購買強酸。106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