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937年實用書 台北和東京時差一小時

2017/10/21 15:23(10/21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1日電)鑽研日治時代台灣的作家陳柔縉出具1937年的資料表示,台北當年和青島、上海、香港、馬尼拉屬同一時區,和東京時差一小時,這份歷史資料顯示當時一般民眾的時間使用依據。

陳柔縉舉出1937年出版的「家庭寶典」第152頁,在「世界各地的時差」這一節列出不同地名和時間,以東京正午為例,台北、青島、上海、香港、馬尼拉等地為「午前11時」,也就是相差一小時。

根據住在東京的台灣人Yu-Cheng Chuang對台灣時區的考證,他在部落格中指出,台灣官方時區訂於1896 年,當時是日治時代初期,大日本帝國分兩個時區,一向使用的叫做中央標準時(UTC+9),另一個西部標準時(UTC+8)則在台灣、澎湖等地使用。

而中國大陸則要到1918年,才由當時的中央觀象台提出將全國劃分為5個標準時區。

Yu-Cheng Chuang交叉研判資料結果指出,日治時代台灣沿用的西部標準時到日本1937年發動侵華戰爭後,當時日本昭和天皇廢西部標準時,宣布全國改用中央標準時,包括台灣、澎湖和之後佔領的香港等地。但戰爭結束後,這些刻意與日本內地同步的時區都需還原。

民眾日前在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發起將台灣的時區由目前GMT+8改為GMT+9,脫離中國大陸標準區,這個提案已突破8000人附議連署,於10月16日完成提案程序,主管機關將於12月19日前回應。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