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獵鷹逮3人 冰箱找到疑灰面鷲屠體35隻

2017/10/23 16:31(10/23 1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雖然屏東地檢署對墾丁國家公園內獵殺候鳥行為嚴懲,獵殺事件減少,但今年仍查緝到獵鷹人。警方20日在滿州鄉3名獵人家中查到35隻疑灰面鷲屠體,其中1人被羈押,2人交保。

屏東地檢署今天表示,20日分別在滿州鄉董姓男子住處查獲疑似保育類灰面鷲屠體32隻及內臟;莊姓男子住處查獲屠體3隻及內臟、空氣槍等獵鷹工具;另在郭姓男子住處查獲獵鷹工具。

3供稱所獵殺的灰面鷲有部分是有人訂購,部分是出售,部分自己食用。訊後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董男遭法院羈押裁准,郭、莊兩人分別以新台幣4萬元及3萬元交保。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俗稱「灰面鷲」的灰面鵟鷹,所查獲的35隻疑似灰面鷲屠體及80多副內臟都還沒有鑑定;如果鑑定後確定是灰面鷲,將是近年取締獵鷹的最大宗。

墾丁國家公園每年8月至10月為候鳥過境季節,早期恆春半島當地人以獵殺伯勞鳥和灰面鷲來取得蛋白質來源,逐漸在地方也形成商業活動。墾丁國家公園設立後,因獵鳥行為損傷台灣國際形象,再加上民生富裕,墾管處在20多年前開始宣導不要捕捉候鳥,後來搭配警方進行取締。

宣導與取締一開始無法奏效,約10年前屏東地檢署以嚴懲來遏阻獵鳥行為,曾經有獵人獵幾十隻伯勞及灰面鷲被罰新台幣百萬元,才逐漸產生遏阻作用。

近幾年,滿州鄉民成立護鷹(灰面鷲)巡守隊,將獵鷹人變成護鷹人,並導入生態旅遊,讓帶領賞鷹成為當地經濟活動;枋山鄉也成立伯勞鳥生態館導入觀光,獵殺候鳥行為近10年來逐漸減少,透過司法嚴懲,宣導有了不錯成效,每年取締案只有零星1、2件。

每年候鳥季,檢警、墾管處、林管處及警政署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會成立「護野鳥、反獵鷹」專案小組,今年伯勞鳥只取締到1件,但不是在恆春半島;20日取締到的大宗疑灰面鷲屠體案是今年所取締的首樁獵鷹案。106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