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降低PM2.5濃度 可設置簡易綠牆

2017/10/24 20:01(10/24 2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4日電)環保署在高雄市楠梓國小以垂直綠化方式佈設綠牆,設置後教室內細懸浮微粒及懸浮微粒濃度都有降低,環署建議民眾也可以自行設置簡易攀附植物等綠牆,達淨化空氣效果。

台灣每年10月至隔年4月為東北季風盛行季節,中南部空氣品質受地形背風面擴散不佳影響,常常達到橘色及紅色警戒等級,為了改善教室空氣品質,環保署參酌國際研究,試辦校園綠牆淨化措施。

環保署選定鄰近工業區的高雄楠梓國小,在迎風面的教室外女兒牆利用淨化空氣能力佳的植物包含滯塵力強的薜荔、可淨化甲醛的五彩千年木、去除臭氧的虎尾蘭及去除揮發性有機物的白鶴芋等佈設4層垂直綠牆。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蔡鴻德表示,初步研究指出,4層垂直綠牆平均約可降低教室內PM2.5濃度10%、PM10濃度70%及臭氧(O3)60% ,同時可降低室內溫度約1.8度。

不過,垂直綠牆要價不菲,一層一面光是植栽、槽盒等成本就要新台幣18萬元,楠梓國小綠牆合計要72萬元。蔡鴻德表示,一般民眾可自行於住家外牆設置簡易攀附植物綠牆或移動式綠牆,並依不同空氣污染物的種類選擇適當的植物,像是滯塵效果佳的兔腳蕨、杜鵑花等,以及可移除臭氧、甲醛等的扶桑、七里香、娃娃朱蕉等。

蔡鴻德指出,目前空氣牆試辦計畫初步檢測結果與國際相關的減量成效相當,會再持續觀察,再來決定是否要擴大實施。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