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志遊行 歐盟代表讚台灣是美好國家

2017/10/28 19:07(10/28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台北28日電)台灣同志遊行今天登場,歐洲經貿辦事處等12個外國駐台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人員也參與遊行。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說,這場遊行顯示「台灣是多美好、人民心胸多開放的國家」。

一年一度的台灣同志大遊行今天下午登場,今年的遊行分為3個路線,估超過160個團體、約11萬人參加。也有歐洲經貿辦事處等12個外國駐台代表處以及美國在台協會人員參與遊行。

歐盟駐台代表馬澤璉(Madeleine Majorenko)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台灣已發展成為最自由的國家之一,在民主、尊重人權與法治方面是亞洲的「閃亮之星」,這場遊行顯示「台灣是多美好、人民心胸多開放的國家」。

馬澤璉說,今年5月大法官對婚姻平權的釋憲案跨出很大的一步,即使台灣還要再等18個月才完成立法,「也是值得等待的」,台灣如果可以完成同性婚姻合法化,將會成為亞洲及其他國家學習的榜樣。

歐洲經貿辦事處與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荷蘭、西班牙、瑞典、英國等代表處人員也準備彩虹小風車給民眾當小禮物。馬澤璉說,彩虹小風車象徵自由,也代表所有人都可以團結在一起。

英國在台辦事處政治處處長斐哲熒(Mark Fletcher)說,台灣的同志遊行是亞洲規模最大的遊行,是傳達「我們跟LGBT社群站在一起」這個訊息的重要平台,這個訊息不只給台灣的LGBT社群,也是給亞洲和全世界的LGBT族群。

面對中央社記者詢問,為何台灣同志遊行的規模最大,斐哲熒說,應該是跟台灣的人民有關,台灣對民主、人權的價值,「在亞洲無人能出其右」。

至於台灣社會對同性婚姻仍無共識,成為阻礙立法的原因之一,斐哲熒說,看看來遊行的民眾,「社會的價值觀在改變」,年輕人越來越可以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性別認同、性傾向不再像以前一樣重要,致力減少偏執(bigotry)與歧視(discrimination)也是全球趨勢,在台灣的進展很快,「我們很支持」。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政經暨公共事務處副處長石曉梅(Charmaine Stanley)說,很高興看到台灣5月的釋憲案,它確保每個人都該有平等權利,這是非常重要的,台灣將在釋憲2年內完成同性婚姻合法,她對此很興奮。

石曉梅說,婚姻平權議題在加拿大討論時候,也是爭議很大,但是合法化後,反對的聲音就降低很多,「現在很少聽到反對的了」,其他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也有類似的經驗;而事實上,同性婚姻合法可以讓民眾有更多保護,因為家庭獲得社會支持的網路更強了,也許台灣以後也可以看到這些進展。

澳洲辦事處副處長王兆文(Jordan Walsh)說,這是他第4年參加台灣同志遊行,在婚姻平權議題上,台灣在亞洲是領先者,澳洲也正就是否應該接納同性婚姻進行民調,很高興看到台灣有這麼多人出來支持同志的權利。107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