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指秘密草擬國民法官法 司法院澄清

2017/11/21 14: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揚宇台北21日電)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今天表示,司法院「連公開透明都弄不清楚」,秘密草擬國民法官法草案;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澄清說,完全沒秘密,是公開的事。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蔡易餘、陳曼麗與民間團體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蔡易餘在記者會指出,草案雖定義國民法官,事實上就是走向參審制,如果司法改革要走向參審制,會不會繞好大一圈,發現人民不能參與審判?「為什麼不能開大門走大路,讓人民進入審判核心?」

蔡易餘說,參審制運作下,會進行跟陪審制一樣的程序,但較耗費時間,最後還是回到判決書,根本沒審理核心集中化,未來只會讓審判程序更複雜,「又想進步、又不敢大膽走出去」,只讓法官更累,參審員又不能好好發揮參審角色。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說,司法院祕密方式草擬參審制草案,「絕對錯誤」,過程中找多少人參與完全不知道。

呂太郎受訪表示,這根本不是秘密,開會委員中,審檢辯都有代表,也有留學日本、美國與德國學者,大家沒有一定要採哪個國家制度;每次開會後的會議記錄不只公布結論,也說明當天會議討論議題、與會人士意見等。

國民法官法草案是否就是參審制?呂太郎說,「不能這樣講」,參審制沒固定定義,即使是德國參審制,在不同審判體系,有不同參審方式,而人民參與審判目的就是要解決人民問題;草案會評估符合國情,未來會舉行公聽會。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