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民神話百步蛇 盤據家屋前嚇壞人

2017/11/21 14:47(11/21 15: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1日電)原住民神話中的百步蛇是守護神、祖先等化身,但活生生出現在民眾住家門口卻嚇壞人,花蓮卓溪村上部落民宅前日前盤據一條百步蛇,警消獲報合力抓蛇入籠,並交動保團體野放。

花蓮縣警局玉里分局卓溪分駐所所長許天瑜今天表示,日前民眾報案指稱,靠近卓溪山區旁的住家有一條百步蛇盤據。隨即會同消防員前往,果然發現一條蛇身上布滿三角紋路,相當清晰的黃色斑點,頭為三角型尖頭,還吐著蛇信,相當嚇人。

消防員研判,這條蛇的色澤及明顯大三角形紋路,就是可能會致人於死的百步蛇,警消以抓蛇器材,費了一番功夫才成功把毒蛇抓進籠子裡。

許天瑜指出,百步蛇身上整齊的三角形花紋、完美的保護色、帶有毒性的威脅和稀少性,讓百步蛇披上了一層神秘面紗,讓牠成為許多原住民族群尊敬及崇拜的對象,例如排灣族、魯凱族及布農族,都以百步蛇的圖騰做為裝飾,並有許多關於百步蛇的神話及傳說。

許天瑜表示,百步蛇棲地分布於中、低海拔山區,以南部及東部較常發現,卓溪部落及中正部落皆常有百步蛇出沒,村民大都認識,依統計被百步蛇咬到死亡率排第一位,呼籲民眾平時多加留意腳步,一發現毒蛇勿驚慌,立即報警處理。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