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都更公聽會 花敬群:加入民間量能有必要

2017/12/6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佳伶台北6日電)都改組織秘書長彭揚凱今天說,政府主導都市更新,才叫真都更。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目前還是要務實面對整個國家和社會的量能,把政府和民間量能銜接起來是後續要努力的事。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姚文智今天就都市更新修法舉行公聽會,邀請內政部長葉俊榮、政務次長花敬群等官員、業界代表和專家參與討論。

姚文智表示,行政院剛通過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下週內政委員會會開始排審,政院版推出後褒多於貶,但到底行不行,包括都市發展、都市計劃體系、居住正義能否實現、房地產市場動能等都要列入考慮。他是站在都市要進一步升級、發展的角度,對於都市計畫,期待政府能帶頭、引領都市和城鄉有更好的發展。

葉俊榮表示,這次修法已經用專章把公辦都更相當多的部分納入,活絡都更是大方向,大環境確實有不利推動的地方,在法制作業上要把各面向考慮好,希望立法院審議時能順利往前走。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說,台灣都更條例談到現在,想談真正有一定範圍、涉及到整體土地或有計畫開發,只有公辦都更比較可能實現;他支持引進民間量能來協助政府做公辦都更,但應維持政府是公辦都更最後實施者的主體,民間比較像代為實施者或代為建築者的概念,這是公辦都更的最核心部分。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前院長楊重信說,容積獎勵條件要嚴格一點,過度的容積獎勵就是給建商得到最大利潤,違反公平正義,所謂的釘子戶也大部分是從這邊來的。

花敬群表示,內政部也期待有強大政府、充分人力、資源和機制,來推動大範圍都市再生,問題是長期以來建立了多少基礎和經驗,社會上的需求和壓力有多大,有足夠空間讓政府把量能和機制建構後再做嗎?把政府和民間量能銜接起來絕對是後續要努力做的事。

花敬群說,內政部要求地方政府要做都市更新計畫和都市更新地區的劃設,現階段已經在規劃,要如何補助地方來執行這件事,經費已經在籌備了,不能等到都更條例修法三讀後才開始啟動這件事,內政部希望從上而下,把系統逐步建構起來。至於容積獎勵,現在的容積獎勵內涵是經過社會非常充分的討論,是個均衡點。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