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仁打球昏倒 北市消防員生命之鏈救人

2017/12/8 10:56(12/8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8日電)台北市消防局廖姓消防員和同仁打籃球時突然昏倒,所幸劉威政等5名同事發揮「生命之鏈」專業救護,5分鐘內恢復心跳。劉威政今天說,「若發生憾事真不知道如何面對家屬」。

40歲廖姓消防員5日晚上和同仁相約至某國中室內籃球場鬥牛,中場休息時忽然仆倒在地、身體抽搐不止狀況。同行的劉威政等5人察覺有異,立即發揮專業即刻救援。

劉威政是建國高級救護分隊隊員。他受訪表示,在場同仁立即分頭進行救護,包含檢視患者生命徵象、通報119、尋找並使用自動體外電擊心臟去顫器(AED)以及同步進行心肺復甦術(CPR),讓廖男在5分鐘內恢復呼吸、心跳,且在救護車送醫途中已可以正常應答,「同事們這才鬆了一口氣」。

從事高級救護員11年的劉威政說,廖姓同仁並無慢性病,且廖男在打籃球前還先跑完3000公尺,研判可能因為天氣忽然轉冷,身體太過疲累才發生瀕死式呼吸。

他解釋,一般人呼吸平均為每10秒三口氣,但瀕死式呼吸則是每10秒一口氣,當廖男出現狀況後,同仁立即施行AED、CPR。所幸神級隊友合作無間「在第一時間完整了生命之鏈的每一個環節,才能讓同事順利清醒過來。」最後救回廖男,「若發生憾事,真的不知道如何面對同仁家屬」。

依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統計,突然發生呼吸心跳停止的民眾,有接受旁觀者CPR的存活率是沒有旁觀者CPR的2倍;若等到救護車到達後才施行CPR,就算病患能夠存活出院,腦部通常難免有缺氧性傷害。鼓勵民眾學習CPR、AED操作及異物哽塞排除法等基本救命術,相關資訊可搜尋「CPR來就補」。106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