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律師看分配司改資源 國民法官列後段班

2017/12/12 16: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2日電)司法院今天公布對全國律師進行司改成效滿意度調查,結果62.1%的受訪者信任法官,但在法院分配司改項目資源優先順序中的國民法官等議題未受律師青睞,排名列後段班。

司法院委託世新大學辦理「106年律師對司法改革成效滿意度調查」;今年的調查內容為律師對於「便民措施」、「制度改革」、「司法人事項目」、「審判過程與結果」、「法官信任度」、「法院分配司法改革項目資源合理的優先順序」等六大主題進行評價。

調查報告顯示,有62.1%的律師對法官表示信任,8.3%的律師不信任法官;便民措施上,滿意度最高的為「便捷繳費服務」,也認為「線上聲請閱卷暨複製電子卷證項目」進步最多,但在法庭筆錄的製作效率與品質上,最有待改進。

司法人事項目改革滿意比率最高為法院行政人員服務態度,法官評鑑制度則是最有待改進的項目;制度改革上,刑事訴訟協商程序、公務員懲戒新制等,滿意程度偏低。

而律師們關注的法院分配司改項目資源優先順序,排名第一名至第三名分別為「法官多元進用、監督與淘汰」、「建構專業、效率與便民的法院、法庭及審理程序」、「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擔」,排名後段班的則是人民參與審判(國民法官)、提升被害人地位與保護兒少、金字塔訴訟及法院組織,以及大法官審理案件改革等。

此外,在11項審判過程與結果調查中,律師認為「法官問案態度」今年進步最多,「開庭等候時間」則是最有待改進的項目。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亙彥表示,與歷年的調查報告相比,「司法的確有進步」,但在報告中所呈現的缺陷仍然存在;國民參與審判議題,從問卷得出的結果得知,律師界並不把它列為最優先的項目,對這個議題並不樂觀。

紀亙彥也說,國民參與審判總有一天會全面實施,但若刑事訴訟協商制度不存在,要提升案件結案速度、減少法官工時等項目都不會達成,會越來越差。

這次的滿意度調查,調查單位共寄出5912份問卷,有效回收樣本為1800份,最後就符合資格的1714份資料進行統計分析,調查時間為今年8月28日至9月30日止。106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