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輟學失蹤8年洪小妹 警用通訊軟體找到了

2017/12/13 19:02(12/13 19: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3日電)設籍苗栗縣輟學失蹤8年的洪姓少女,各單位多年尋訪未果,苗栗縣警局少年隊組長劉佳昇姑且一試,將少女母親電話加入Line通訊軟體,經數月貼文溝通,獲得回應,少女平安。

現年已13歲的洪姓少女,是教育部「國民中小學學生資訊網」苗栗縣唯一通報列管追蹤個案,自她6歲應入學至目前應就讀國中二年級,完全沒有入學註冊與就學記錄。

多年來,縣府教育、警政、社政、戶政等單位尋人的腳步沒有停過,但洪母帶著女兒行蹤不明,相關資訊斷斷續續,「洪小妹」成為每次例行中輟會議,固定追蹤檢討的對象。

苗栗縣警察局少年隊組長劉佳昇今年5月間到任後,持續關注這起個案,和同事重新整理陳年資料,先後動員前往洪母原始設籍的南投縣,又到後續曾落腳的苗栗、南庄、新北市等地查訪,歷經奔波1個多月、往返逾千公里路程,這場尋人大作戰終於有了結果。警方在新北市與洪母、「洪小妹」見面,母女平安無恙。

「關鍵的轉折點在於她(指洪母)肯加我Line,並且回覆我」。劉佳昇告訴中央社記者,因為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他將輾轉取得的洪母手機號碼加入通訊錄,同時加入通訊軟體好友,後來多次傳訊息給對方,表明身分並懇切說明「只想關心孩子過得好不好」。

就這樣,劉佳昇在不確定電話是否正確下,不厭其煩表達關心,在螢幕上「獨白」數十次後,終獲洪母回應「如果你只是擔心孩子,想確認孩子狀況,我可以帶你去看,我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

劉佳昇指出,在取得對方信任後,他們約在新北市某間7-11見面,洪母帶著洪小妹及另外2名幼兒現身,雙方聊了許久,確認洪小妹健康安全,但她因從小沒有唸書,對上學似乎不感興趣;警方請她簽名查訪紀錄表,發現洪小妹會寫自己名字,也說有在學校體制外受教育。

據了解,洪母年輕時未婚生下洪小妹,歷經兩次婚姻都離婚,目前在新北市租屋,靠洗車場工作賺錢維生,獨自照顧洪小妹妹及與第二任丈夫所生的4歲、2歲小孩,洪小妹也跟在身邊照顧弟妹。

劉佳昇說,洪母際遇不佳,對於家人及多年來生活細節不願多談,他也不想驚擾對方,後續將由縣府相關單位協助洪母搬遷戶籍並提供必要協助。106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