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赴北檢 告檢方涉洩密[更新]

2017/12/13 15:59(12/13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3日電)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由於近期有多家媒體報導案件相關內容,指涉前總統馬英九涉及不法。馬英九質疑檢方等人偵辦案件有涉嫌洩密情形,今天到北檢提告。1061213

疑檢洩密三中案 馬英九告北檢檢察長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3日電)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由於近期有多家媒體報導案件相關內容,指涉前總統馬英九涉及不法。馬英九質疑檢方洩密,今天到台北地檢署告發北檢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

馬英九說,今天到北檢告發邢泰釗、王鑫健涉洩密,實在是忍無可忍,因為從北檢重啟偵辦「三中案」以來,一直有各種扭曲事實的錯誤傳聞,他基於尊重司法,始終隱忍不發。

馬英九表示,直到上個月29日,到北檢應訊14.5個小時後,各種違背事實、離譜誇張的偵查細節,不斷被少數媒體報導,而這些媒體所得到所謂的「獨家消息」都是片段且不真實的;這樣的洩密,是洩漏不實的秘密、選擇性的洩漏對被告不利的錯誤資訊。

馬英九質疑,有些部分他們合理懷疑是檢方洩密,例如查扣上百片光碟、中投公司前董事長張哲琛供稱等內容,除了檢方以外誰會知道?為什麼檢察官可以公然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洩密呢?

馬英九強調,這些內容很多顯然是檢察官自行延伸或者斷章取義或扭曲出來的,例如今天出刊的「鏡週刊」就是一例,提到什麼「那就回饋給他」等內容,「我像是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嗎?」他從來沒有指示回饋以圖利任何人或單位,所有自己參與過的會議,都一再強調「所有買賣一定要依法行事,不可以有暴利的行為」。

馬英九說,北檢一再洩漏不實且扭曲的偵查細節,對比北檢檢察官起訴他洩密案的振振有辭,實在很可笑,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上週已經要求北檢對外說明,但直至今日北檢都沒有正面回應。

馬英九談到,這樣的偵辦已涉嫌違反「刑事訴訟法」所規定的公平辦案原則,怎麼可能公平、公正?他們認為北檢以及偵辦本案的檢察官,顯然已經不適任繼續調查本案。

因此,馬英九除了前往北檢提告外,也徒步步行至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最高法院檢察署遞狀聲請將案件移轉管轄,盼檢察總長顏大和能夠發揮檢察一體監督的職權,公平辦案。

至於馬英九所指的鏡週刊報導內容為,檢方日前搜索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查扣上百片錄音光碟,其中一片錄到馬英九在主持這場股權會議時,因有新台幣4.8億元的價差,正反意見僵持不下的情況下,馬英九當場裁示「那就回饋給他」,這等同讓利給當時的買家中時前董事長余建新。1061213


延伸閱讀》除了三中案 馬英九仍繫這些官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