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栗急凍 猝死一氧化碳中毒案例增

2018/1/12 19: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2日電)寒流發威,苗栗縣自7日起,已有12人因天冷猝死,另外急性心肌梗塞、一氧化碳中毒個案也增加,醫師提醒,保暖之餘,別忘保持通風及電器使用安全,以免意外發生。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苗栗地區這兩天受寒流與輻射冷卻影響,早晚低溫都曾降至攝氏10度以下,氣溫驟降對年長者及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患者風險增加,縣府衛生局統計縣內6家24小時急救責任醫院數據,自7日至今天中午12時止,天冷猝死共有12例,急性心肌梗塞5人,其中1人死亡;另外,類流感急診人數也持續增加。

天氣冷颼颼,保暖不可少,使用電器或瓦斯熱水器務必留意通風狀況。苗栗市連續2天發生取暖不慎,釀成民宅火警事件,大千醫院也指出,這兩週已收治5名一氧化碳中毒案例。

大千綜合醫院副院長暨高壓氧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這5名病患,除一名90歲老婦人因火警嗆傷外,其餘4人分別是一對夫妻及年輕情侶,都可能是家中使用瓦斯熱水器通風不良,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就醫,抽血確認為一氧化碳中毒。

蔡建宗指出,現在民眾普遍認知熱水器須裝在戶外,不過,部分住家陽台另裝有防盜窗,或是掛滿晾曬的衣物,若使用熱水器時對外窗戶緊閉,陽台空間通風不良,都有可能導致室內一氧化碳濃度飆高,提醒民眾使用電暖器及瓦斯熱水器一定要特別留意通風。

醫師表示,一氧化碳無色無味無臭,初期不易察覺,中毒症狀因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不同而有差異,輕者可能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嚴重會昏迷、抽搐、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甚至死亡,此外,少數病人意識恢復後,可能發生遲發性腦病變,出現智能減退、失禁、步態不穩、行為退化等症狀。

大千醫院指出,一氧化碳中毒時,為避免腦部缺氧太久造成傷害,第一時間送至醫院接受高壓氧治療,可快速降低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降低傷害。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