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菜鳥領犬員遇上女王阿蘭 好默契奪佳績

2018/1/14 18:54(1/14 2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南投縣14日電)高健泰因在消防署搜救犬隊服替代役而意外踏上領犬員之路,但菜鳥的搭檔卻是女王味十足的搜救犬阿蘭,從不被接納到成功通過國際MRT搜救犬資格,箇中酸甜苦辣都有。

內政部消防署首度爭取到並於去年11月舉辦「2017亞洲區MRT搜救犬隊國際任務救援能力認證」考試,共計國內、外16支隊伍報名參加,連續48小時和7大項測驗項目,通過的7隊隊伍均為台灣團隊。

其中,消防署搜救犬隊共有兩隊成功取得這次MRT資格,領犬員高健泰和搜救犬阿蘭(LAN)這對拍檔就是。

高健泰擔任領犬員資歷才短短一年,在隊上是最菜的人,實際接觸搜救犬時間其實已有3年。

他在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雖然家中有養狗,自己也愛狗,以前卻未想過會擔任領犬員,走上這條路的契機,純粹是先前服替代役時被分發到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有機會協助領犬員照顧搜救犬和學習帶犬,就此確立志向。

退役後的高健泰立刻投入消防員考試和受訓,幸運且順利地分發回消防署搜救犬隊,成為正式的領犬員。

通常菜鳥領犬員都會搭配訓練成熟的搜救犬,而有搜救潛力正待訓練的犬隻則會搭配有經驗的領犬員,藉此互相帶領、學習,是較有效率的組合方式。

剛入隊的高健泰便和現年2歲多且資質優秀的阿蘭成為搭檔。他表示,虎斑的阿蘭是少數優秀的混種犬,既穩定、執著又專注,他在服替代役時就看著幼犬阿蘭入隊,也曾經協助幫忙訓練,是一隻很棒的搜救犬,沒想到後來竟成為正式拍檔。

有緣不代表有好的開始,高健泰坦承因為自己太菜,極具女王個性且優秀的阿蘭起初是完全不理他,下指令或叫牠都不甩,但其他學長下令,阿蘭就配合且執行得非常好,令他挫折感很深。

「一開始帶狗不被接納,這就是個過程,」高健泰表示,自己在服替代役時曾帶過一隻德國狼犬,阿蘭算是第二隻,他知道這是必經過程,持續努力培養雙方默契,但期間也曾因無法獲得阿蘭配合,曾在洗澡時默默流下男兒淚。

但擁有極高熱誠的高健泰並未打退堂鼓,他每天夜以繼日親自照顧阿蘭生活起居,平常出門也都會帶著牠進出,如此用心付出,終於在兩個月後獲得阿蘭轉變態度,平日放封都我行我素的牠,某天卻突然蹭向高健泰輕咬、撒嬌和玩耍,正式給予認同。

這對搭檔組合僅半年多,就成功取得國際MRT搜救犬資格,高健泰坦言,起初只有5成把握,最後是憑靠彼此的信任感而成為獲勝關鍵,其中有一場搜索比賽項目,疲累的阿蘭找到目標物卻未如常吠叫,但他看到阿蘭不斷繞圈就評斷應該是找到人,回報無誤,這就是默契。

菜鳥領犬員高健泰認為,「練犬不是說什麼、就是什麼。」看到他和阿蘭在草地上打滾、玩耍的模樣,彼此好感情不在言下,現在他也順利進入訓犬階段,另外帶一隻幼犬從小培訓,持續朝領犬員之路邁進。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