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搜救意外成轉捩點 詹天文偕樂樂寫紀錄

2018/1/14 18:56(1/14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南投縣14日電)一場搜救意外,成為詹天文從空中搜救員轉為領犬員的轉捩點,人高馬大的他搭配小巧可愛的傑克羅素犬樂樂,成功取得國際MRT證照,樂樂也是全台首隻小型搜救犬。

警專畢業的詹天文,原本是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救員,但天有不測風雲,卻在一次執行基隆山難直升機吊掛救援任務時受重傷,醫生甚至一度告訴他恐因此喪失右手功能。

詹天文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他現場就伸出手臂出示當年傷痕印記,坦然說現在需持續復健以避免萎縮,他頭上也可見一道明顯的癒合傷痕,這起意外讓他復健好長一段時間,才重返特種搜救隊工作。

但因手無法提重物,加上適逢消防署於民國99年成立搜救犬隊,詹天文在因緣際會下便轉任領犬員。

他說,自己在新人時期陸續帶過狼犬和拉布拉多犬,但都是學長們已訓練成熟的搜救犬;在即將邁入訓犬階段時,本想應可和天性較穩定的大型犬繼續搭配,未料新搭檔竟是1歲的樂樂。

台灣搜救犬大多是從國外購買,或是國內相關單位自行育犬、訓犬而來,但樂樂加入搜救犬隊可是意外。

詹天文娓娓道來樂樂的身世,牠的前飼主是一對夫妻,原希望牠能陪伴家中老人家,但太愛玩又有咬人褲管習慣,經送往訓犬學校矯正仍無法改善,便請訓練師發文代為尋找認養人,意外被隊上學長看到並進行測試,認為牠極具潛力而帶回。

不過原飼主一度不捨想帶樂樂返家,詹天文說,在他們看過訓練中心環境後,認為這邊更適合牠成長,才打消念頭讓樂樂留下。

外型小巧可愛、毛髮柔順的樂樂,總能吸引大眾目光,但搜救犬隊每位成員提到牠,都直稱是天使外型、頑劣個性,非常難訓練。

和樂樂搭檔近4年的詹天文指出,牠個性喜愛搜索卻又容易分心,除正向教導牠要配合領犬員指令外,玩具和食物的制約管理也不可少。

但頑劣聰明的樂樂豈是如此容易服從,在進行方向控制訓練時,牠經常知道指令要往右走,卻故意不配合地往左走。詹天文說,這時就必須祭出鐵的紀律,讓牠明確知道須配合領犬員而行動,畢竟實際出任務時是不能有閃失。

詹天文原以為這次參加MRT比賽沒機會通過,主因是對自己沒信心,「狗永遠沒問題,都是人的問題」,他說若領犬員有壓力時,搜救犬都感受得到。

這對「大人小狗」的搭檔在進行伴行測驗時,意外被評審提醒人犬腳步跟不上;但在進行領犬員資訊搜集測驗時,沒事且疲累的樂樂就趴在他腳旁睡覺,懂得適時休息反倒博得評審青睞。

詹天文說,長達48小時的不定時突發測試,人犬都累壞了,搜救犬執勤時要高度專注分析氣味,其實很耗精力和體力,「好好享受第一場搜索,建立信心很重要」,最後成功取得MRT資格,既意外又開心。

體型小的樂樂也是全台首隻小型搜救犬,在震災地形相對有優勢,之前曾支援過台南震災任務。

侃侃而談的詹天文突然皺眉說,當時樂樂需獨立作業,自己也很擔心牠的安危,並提到說曾有前輩帶搜救犬執勤時,獨自進入災區的搜救犬卻因項圈被勾住而無法脫困,想救卻救不到,領犬員只能在現場傷心聽牠吠到死掉。

「部分外界人士認為搜救犬只是一種工具,可以犧牲」,但對領犬員來說並非如此,詹天文表示,牠們都是有深厚感情的夥伴。這點從詹天文在受訪時,不斷用自己高大身軀的陰影幫樂樂遮陽,可見一斑。107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