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籲監委尊重司法 檢協會劍青檢改紛出聲

2018/1/16 18: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王揚宇台北16日電)對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昨指「陳水扁前總統受審之四案都是遭到司法迫害」等,檢察官協會今表示,期許監委謹慎執行監察權,勿憑政治意識或民粹臆測,恣意貶抑司法。

「劍青檢改」下午也發表聲明指出,民主政治與司法獨立是台灣最寶貴資產,請新出爐的監委切勿濫用監察權,導致司法寒蟬效應。

檢察官協會發布新聞稿指出,立院今天通過監察委員被提名人陳師孟等11人同意權,檢協會期許監委應依權力分立的法治國原理,尊重司法機關的獨立偵審職權,審慎妥適行使憲法上的監察權。

新聞稿提到,監察委員行使憲法所賦予,對於違法失職公務員的彈劾、糾舉權,在權力分立的法治國原則,神聖的監督行政權的行使,有效澄清吏治,並提升公權力行使的效能,司法權當然也受其監督。

但針對媒體報導,陳師孟15日在立法院接受資格審查時,曾宣稱「陳水扁前總統受審之四案都是遭到司法迫害」,檢協會則感到遺憾。

另一方面,由一群檢察官組成的劍青檢改表示,陳師孟昨在立法院公開表示上任後要「專辦過去打綠不打藍的法官」等言論,劍青檢改成員憂心,陳師孟表面上是針對「過去」審案的法官,但實質上等於向「未來」全國法官喊話警告,只要再有「對綠營人士判決有罪」或「對藍營人士判決無罪」的法官,都將會被監委「專辦」,這勢必將造成司法界的寒蟬效應,對台灣未來政黨政治和司法獨立的發展,都將是一大重創。

聲明稿中談到,劍青檢改對陳師孟的言論表達強烈抗議,並呼籲監委自我克制,切勿以特定政黨立場干預或恫嚇司法,否則將使台灣難能可貴的政黨政治與司法獨立,隨著不同政黨的輪番上台而崩毀。

律師全聯會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陳師孟所言恐造成司法信譽損害,對司法公正將造成負面影響,令人難以苟同。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新聞稿指出,陳師孟在國會殿堂所為的公開發言,指摘司法以政黨色彩作為判斷標準,並表示司法對不同政黨色彩者分別予以「迫害追殺」、「縱容護航」,實屬措辭強烈的嚴厲指控,惟並未能提出有關具體事證,以陳身為監察委員被提名人身分,言行動見觀瞻,這些發言恐將造成司法信譽的損害。107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