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籍新銳導演柯汶利獲台梅花卡居留證

2018/2/4 15:20(2/4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4日電)以「自由人」短片拿下4座金鐘獎的馬來西亞籍新銳導演柯汶利,因在藝文產業領域獲得國際公認比賽首獎,移民署今天頒發他永久居留證「梅花卡」,盼為台灣藝文再發光發熱。

移民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現年33歲的柯汶利在馬國就讀高中畢業後,就未再繼續升學,而是選擇到業界闖蕩,他曾待過舞台劇團,也在廣告商業製作公司工作過。

柯汶利認為,「做廣告導演是最能兼顧理想與現實」,因為可以做喜歡的事又有麵包可吃。

曾當過馬國銀行業務員的柯汶利,靠著勤奮努力工作,短短數年就累積約新台幣數百萬元的存款,發展順遂的他卻始終未曾忘記內心夢想,毅然決然拾棄月入幾十萬元的銀行工作,隻身來台進修念書,朝導演之夢邁進。

柯汶利來台就讀世新大學期間,雙主修公廣學系及口語傳播學系,他還經常利用課餘時間和同儕一起學習製片,畢業後順利錄取台北藝術大學研究所。

就讀碩士班期間,柯汶利製作首部電影短片「自由人」,內容以「台灣最年輕死刑犯」的真實故事進行拍攝,敘述年僅18歲的原住民湯英伸離鄉背井到台北謀生,卻因在職場遭欺壓而犯下殺人罪,被判死刑。

但有別現實故事,柯汶利在片中結尾給予男主角出獄的機會,「如果可以再重新活一次,會是什麼樣的人生呢」,藉此帶給觀眾不同視角。

移民署指出,柯汶利以「自由人」一片獲得拿下2014年第49屆金鐘獎四項大獎,包括最佳導演獎、最佳編劇獎、最佳電視電影獎和最佳音效獎,以及高雄國際電影節S.O.S國際大獎。

另外,2015年獲得波蘭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全球大學生華人影視獎最佳導演獎、上海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本獎、美國芝加哥國際影展最佳作品、美國尤金影展最佳外語片、美國獨立電影展最佳影片,以及代表台灣入圍2016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實境短片獎」前10名。

柯汶利在藝文產業的專業表現有目共睹,移民署今天核發他永久居留證「梅花卡」,除予以肯定外,也盼藉此攬才,希望他繼續為台灣藝文產業發光發熱。

柯汶利在接獲「梅花卡」後,感到十分開心。

和「自由人」的湯英伸同樣是異鄉人在外打拚,柯汶利感觸的說,在外打拚一定要非常努力,為的是希望成功後能將成就和家人分享,自己很能體會故事主角的心情,但對他而言,身處異鄉是他持續向前的動力和刺激創作的源頭。

他說,未來將持續發揮所長,在影視產業上盡力發揮,也計畫帶台灣團隊回母國拍攝「南海大海嘯」,將自己曾目睹南亞海嘯的經驗化為心血之作,榮耀台灣與家鄉馬來西亞。(編輯:張銘坤)107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