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勤任務直升機 16年11事故

2018/2/6 1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6日電)一架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昨天深夜執勤時失聯,疑似落海。根據飛安會統計,16年來,空勤任務直升機發生11次事故,不包括今天事故在內,已有3架全毀、7人罹難。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空勤任務直升機事故中,有9案已結案,1案仍在調查中,昨晚發生的事故,正要開始調查。

根據飛安會的調查報告,已結案的空勤任務直升機事故中,有3件直升機全毀、7人罹難。

這3件重大意外如下:

一、2003年3月1日,執行阿里山鐵路車禍傷患運送,起飛時尾翼擊中樹梢,直升機失控墜樹叢,2人罹難。

二、2009年8月11日,執行莫拉克風災救災物資運補時,在屏東三地門隘寮北溪附近山崖墜毀,直升機殘骸散落邊坡,部分掉落溪流,3人罹難。

三、2016年3月11日,因德翔台北號貨輪在石門外海失去動力,空勤直升機載技術人員觀察貨輪溢油污染情形,在進行吊掛人員至貨輪上時,直升機墜海,2人罹難、3人重傷。

其他已結案空勤任務直升機事故中,雖無人罹難,卻也相當驚險,例如:2007年12月28日,在烏來山區執行登山民眾搜救,進行救援吊掛時,發生鋼纜斷裂,搜救人員及被援的民眾都重傷。

2008年1月19日,執行山難救援物資運補時,發動機超速調速系統失效,造成主旋翼受損、傳動軸斷裂、齒輪箱移位,直升機迫降在台東鹿野溪河床。

2011年5月21日,進行吊掛訓練時,吊掛失效,受訓人員自10公尺處墜落,右臂及胸椎都骨折。

其他已結案的空勤任務直升機事故,還包括:2005年11月7日,實施高山救援訓練,結束落地關車時,主旋翼減震器斷裂並擊中機身;2008年7月11日,執行組合訓練時,發動機轉速不足,迫降在花蓮馬太安溪訓練場地;2015年11月7日,執行空拍任務結束在清泉崗機場落地時,起落架上縮,造成直升機以機腹滑行,左右襟翼及螺旋槳受損。

去年,一架黑鷹直升機在台中港外海執行海上搜救吊掛組合訓練時,發生吊鉤鬆脫,2名受訓的搜救人員發生輕重傷,由戒護的海巡船救起,目前事故仍在調查中。(編輯:卞金峰)107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