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花蓮特搜隊地震救出活口 一切辛苦都值得

2018/2/8 15:29(2/8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花蓮縣8日電)花蓮縣消防局特搜隊去年底成軍,花蓮地震後15小時內,完成統帥飯店災區救災任務,成功救出兩名生還者,現場指揮官花蓮縣消防局特搜隊副隊長吳佳奇說,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31歲的吳佳奇是花蓮人,11年前警校畢業後,分發至花蓮縣消防局從基層做起,他曾參與0206台南大地震及多次山難救援,搜救經驗豐富。這次擔任統帥飯店災區指揮官,災後15小時內陸續救出兩名受困員工,並挖出一名罹難員工,同時確認沒人受困飯店,完成統帥飯店救災任務,今天一早又現身雲門翠堤大樓災區,投入救災。

花蓮老字號統帥飯店6日深夜因地震半倒,吳佳奇據報第一時間率3輛消防車、15人趕到現場。

吳佳奇今天說,當時飯店傾倒有冒煙,瓦斯味也彌漫,各樓層呼救聲此起彼落,現場一片混亂,他當下要一組人大聲向受困飯店人員喊話,安撫他們驚恐情緒,並請他們集中至各樓層飯店側邊最高點待援,同仁隨後架三節梯將他們一一救下,疏散安置。

接著,他說,另一組人員當時噴灑水霧防範火警,並潛入飯店地下室關閉瓦斯,同時回報指揮中心調派特搜隊接手救災。

吳佳奇表示,他調來統帥飯店在消防局備查的消防安檢圖,在統帥人員協助下,了解受困員工可能位置,研擬救災計畫,7日凌晨,統帥受困員工陳明輝以手機與家人聯繫受困位置,他即依平面圖研判鑽洞,並避開鍋爐及瓦斯管線,當天凌晨3時左右,順利救出毫髮無傷的陳明輝。

吳佳奇再接再厲,昨天下午陸續將另兩名受困員工救出,其中一人已斷氣多時,送醫仍不治,另一人送醫後已出院。

吳佳奇說,從飯店位置圖研判,櫃台距後門較近,因此,從後門鑿洞營救,若從前門恐怕到今天還在鑿牆,昨天餘震不斷,靠著支撐架及救災專業,順利完成任務。

吳佳奇還透過臉書,要住宿統帥旅客上傳報平安,並在飯店人員協助連繫確認沒有員工及房客受困飯店後,昨天下午撤離搜救團隊。

另外,他指出,台南地震他有參與救災,陸續抬出兩名罹難者,但台南地震餘震較少、也較小,對救災影響沒有像花蓮那麼大。

他認為,特搜隊裝備及訓練都比一般消防人員好,足堪震災救災重任,花蓮特搜隊去年12月成軍,首次任務就遇到這起地震,趕在各地特搜人員前來支援前投入救災,爭取救災時效,表現沒讓鄉親失望。

花蓮特搜隊成軍後,這次剛好派上用場,但吳佳奇也說,花蓮人原本是不怕地震的,但這回大家嚇到了,對地震也會更有防災意識。

吳佳奇有感地說,救出地震受困活口的那一刻,令人動容,也是令他最感動的時刻,看到他們獲救的表情,一切的辛苦和努力都值得了。(編輯:梁君棣)107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